天津: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展现“速度与激情”

2022年07月12日 13:31   来源:天津日报   史莺

  天津北方网讯:滨海高新区“中国信创谷”核心位置,本市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PK”大厦正如火如荼日夜施工。“我们有望在2023年底搬入大厦,为天津信创产业发展赋能”,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办公室主任助理南松辉对未来充满期待。

  东丽区华明高新区的爱思达航天科技天津总部基地建设现场,也正在紧张施工。“作为天津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我们正积极筹备上市,明年总部建成投产后,为天津贡献力量”,天津爱思达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一信心十足。

  记者近日走进这些即将成为本市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的重点项目现场,看到建设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海河实验室”最近频频见诸媒体报道,它能为天津带来什么?南松辉介绍:“去年11月揭牌的信创海河实验室是本市目前五家海河实验室之一。天津拥有全国最完备的信创产业链,且明确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推动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提质增效升级,这些单靠政府或几家企业、几所科研机构‘各自为战’是无法完成的。实验室如同集‘政产学研用金服’等于一体的大平台,把各方资源吸引至此并深度融合,集中力量办大事。”

  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目前该实验室已组建包括4名院士、12名国家“杰青”“优青”、23名获国家级奖励专家等在内的235人科研团队,博士占比近一半。“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放大招’是我们最大的特点:人才不为我所有,但皆为我所用”,南松辉笑着解释:实验室在用人机制上有全职、双聘、兼聘和临聘四种,“便于激发科研人员创造力,如同强磁场聚集人才,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广阔天地。”未来,麒麟、飞腾等信创企业和众多科研院所都将搬入PK大厦,实验室面积也将扩至15000平方米,为全国信创产业发展提供“天津样板”。

  和信创同被誉为“国之重器”的航空航天产业,产业链上多为大院大所或“国”字号企业。成立于2018年的民企天津爱思达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在短短四年便异军突起并占据一席之地,靠的是什么?在爱思达的企业展示厅,答案呼之欲出:商业航天运载火箭轻质化整流罩、卫星轻质化复合材料构件、轨道交通轻质化结构件……每款自主研发产品无不彰显企业科技创新的实力。“在航天领域,全国仅三家企业能做运载火箭全复合材料整流罩并成功入轨,爱思达是唯一的民企。”副总经理金一颇为自豪:无论是产品设计、新材料研发能力,还是产品成型加工技术,企业在全国均位列第一梯队。

  正是高精尖核心产品撬动爱思达订单逐年上扬。“我们把最难的技术作为市场切入点,迅速打开知名度并获得客户认可,企业年收入从2018年的500万元,‘蹦’到2019年的2400万元、2020年8000万元左右,2021年达到2.2亿元。今年1至6月,尽管受疫情影响,但仍实现产值1.8亿元,同比增长130%以上。”副总经理李世伟说。

  “今年3月底,我们的总部项目开始建设,明年下半年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5亿元。”李世伟表示,爱思达响应京津冀协同一体化发展,自北京落户天津后,一直得到市工信局、东丽区等天津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排忧解难。“总部项目拿地即开工,很多往常要半年才能办下来的手续,现在政府部门一周就帮我们办好了。企业切实享受天津一流营商环境的红利。”加之天津航空航天产业链优势由来已久,“海河英才”计划便于企业招揽高端人才,“有技术、有人才、有政策,企业发展怎能不快?”金一说。

  一个个重点项目,形成有力支撑,正推动天津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加快提质增效升级。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天津: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展现“速度与激情”

2022-07-12 13:31 来源:天津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