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物古建通过文创“活”起来

2022年08月01日 14:23   来源:北京日报   李祺瑶

  来源标题:文物古建通过文创“活”起来

  一件集合忽必烈和白塔卡通形象的冰箱贴,采用夜光工艺,讲述古人“挑灯夜读”的故事;一款微缩的泥塑妙应寺白塔,摆件内含配套香薰;集齐3枚不同颜色的盲袋小塔胸针,可免费解锁1枚隐藏款……最近,白塔寺上新了一批文创产品,“圈粉”了不少市民游客。记者采访发现,不少文物古建正在通过这些独具巧思的文创产品“活”起来,展现出别样的生机和活力。

  白塔寺文创空间内,各类文创产品琳琅满目。文创设计师郏珂磊和胡游化身讲解员,为参观者解读这些文创背后的故事:一件最近上新的“香泥白塔”,以妙应寺白塔为原型等比例缩微而成,内含玄机的设计实为香薰,兼具实用功能与审美情趣。这件文创产品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白塔选址的故事——据《圣旨特建释迦舍利灵通之塔碑文》所载,妙应寺白塔建于辽代永安寺塔原址上,“因罹兵火,每于静夜屡放神光”,元世祖忽必烈命人“俾开旧塔,地宫果有香泥小塔,内贮铜瓶,香水盈满,舍利坚圆……”香泥白塔香薰既追寻了古建的历史渊源,又巧妙地融入了产品功能。

  “有好几款文创产品长期处于脱销状态。”白塔寺管理处宣教部主任康蕾介绍,依托白塔这个大IP,一款纯手工打造的白塔泥塑冰箱贴此前在网络走红,成为爆款。它的制作工艺严格按照“北京彩塑”全套非遗工序流程,每个白塔背后都刻有唯一的制作编号。包装底纸将白塔全图及各部分名称完整标出,底纹配以八思巴文“妙应寺”三字。“每一个白塔冰箱贴都是独一份的匠心制作。”康蕾说,由于纯手工打造产量有限,这款冰箱贴上市以来每次发布预订消息后便会被抢购一空,最近的一批要到9月才能取货。

  “文创最吸引我的就在于背后的故事。”市民关涵是位博物馆文创收藏爱好者。他表示,自己常常会跟着文创游古建,“这些有趣的文创,会带动我更深入地了解历史,感受文物古建的魅力。” 95后姑娘小白则更看重文创产品的“心意”,“相比于简单印刷、机械化生产的冰箱贴,纯手工打造的更吸引我。”

  白塔寺文创的历史尚不足一年,目前已推出十多个品类200余种产品。康蕾介绍,这些文创产品的设计灵感或取自馆藏文物,或源于历史故事:根据忽必烈最早下令敕建白塔寺的历史,设计忽必烈和白塔的卡通形象,打造了一系列精致的冰箱贴;院内元代石狮也有了萌趣造型,演变为多功能的文创产品;根据白塔寺馆藏清代唐卡设计的唐卡明信片……一批批文创爆款,广受市民游客喜爱。

  “有不少观众通过网络平台了解我们的文创,慕名来参观。”康蕾说,近一年来,白塔寺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线上直播等方式进行推广,吸引更多观众通过文创了解白塔寺的历史文化,“我们希望大家带回去的是一份礼物,留下的是关于白塔寺的记忆。”

  如何让动辄几百年历史的文物古建焕发活力?近年来,北京的文博单位做了不少探索和创新。正阳门的文化典型代表北京雨燕,北大红楼的新青年系列文创,首都博物馆的“首伯牛”……围绕这些IP形象打造的文创产品风靡网络,也为这些文博单位带来不少人气。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哈骏认为,文创产品不仅要讲好故事,更要“走心”,“要把文物所蕴藏的优秀历史文化内涵挖掘出来,赋予更加现代化、年轻化的展示形式,吸引更多人走近文物,感受历史。”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北京:文物古建通过文创“活”起来

2022-08-01 14:23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