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1月3日 吴贤德)

2023年01月10日 09:59   来源:福州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23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月3日在福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吴贤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福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自为福州谋划的“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有福之州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正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

  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领导下,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我们严格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快准严实细落实防控措施,有力抵制疫情冲击,有效守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特别是面对1022疫情,我们果断决策、尽锐出战,各级党员干部冲锋一线、日夜奋战,广大抗疫工作者、志愿者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全体市民守望相助、同心抗疫,在不封不停不静默的情况下,一个月内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国务院“新十条”措施出台后,我们调整重心、优化举措,第一时间开设发热门诊262个、城市中心发热门诊2个,储备基层医疗机构513个、亚定点救治医院床位7000张,新建综合ICU床位536张、可转换ICU床位486张、监护床位500张,抓好医疗物资储备和疫苗接种工作,免费向社会发放健康包和急需紧缺药品,为群众提供温馨服务,加快从“防感染”向“保健康、防重症”平稳转换。我们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两稳一保一防”工作,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安定稳定。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2%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总量保持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059.1亿元,同口径下降5.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8.5亿元,同口径增长1.1%;进出口总额3620亿元,增长9%;实际利用外资11.7亿美元,实现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32亿元,增长4%;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6145元、26763元,分别增长5.1%、6.2%;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5%。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一)产业质效稳步提升。

  开展“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落地中交海峰风电、宽腾医疗CT制造基地等产业项目488个,动建万景石化、福蓉源铝型材等产业项目280个,建成福清核电6号机组、大东海产能置换等产业项目187个。开展“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136家工业龙头企业产值增长8.5%。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深化改革行动,启动中心城区工业企业“四个一批”搬迁改造,优化中心城区工业园区功能布局。实施16条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引进产业链项目220个,57家链主企业实现产值3708亿元、增长10.2%。实施“榕升计划”“榕腾计划”,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60家、上市企业5家。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协调解决企业问题7797个。推进东南汽车城建设,引进奇瑞汽车与东南汽车开展战略合作。加快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现代物流城动建京东供应链、民天国际物流中心等项目21个,入选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新增限上规上商贸服务业企业超1000家。开展“惠聚榕城·福见商旅”等促消费活动超2000场,发放消费券超10亿元。新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22个。福州万象城、烟台山漫步街区等商业综合体开业。举办2022年春季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跨境电商进出口销售额增长59.8%。

  (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

  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总量和增量保持全省第一。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一区多园”协同创新,新增科创走廊载体144.2万平方米、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众创空间2家,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大学城中心共享区加快建设,闽都院士村设计方案完成国际招标,福耀科技大学(暂名)开工建设。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900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28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99家。开展“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峰会、人才福州月等活动,发布“1+ 1+N”人才政策,入选国家重大人才计划专家9人,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3000人、高技能人才1.1万人,吸引来榕留榕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7万人,获评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

  (三)“四大经济”蓬勃发展。举办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暨第二届数博会,入选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福建省分院、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落地建设,福米恒美全球最先进的超宽幅偏光片生产线顺利投产,福州位居2022中国数字城市百强榜第19位。实施“海上福州”重点项目223个,完成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成立全国首个市级海洋与渔业科技创新联盟,福清东瀚海洋牧场获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实施绿色经济重点项目134项,新增省级绿色工厂12家,全球单机容量最大海上风电机组下线,永泰抽水蓄能电站1—3#机组建成投用。发布“有福之州”城市形象标识,举办街头艺术文化节,建成温泉特色街区(小镇)5个,开通内河旅游航线5条,闽江夜游入选国内水路旅游客运精品航线,三坊七巷、上下杭获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落实强省会战略,承接省级下放审批权限29项。福州都市圈实施年度协作项目66个。福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实现94个省级事项“全区通办”。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推出全国首创举措12项,获批设立自贸联动创新发展区8个。完成市属国资国企改革重组,市国资委出资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5%、35%。设立福州企业家日,实有市场主体突破100万户。累计退减降缓税费超260亿元。整合设立、数字化提升市政务服务中心,“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全程网办”事项占比分别达98.8%、84.3%、65%。建成海丝中央法务区福州片区,推出全国首个实体法务服务中心。国际航空城、丝路海港城加快建设,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综合枢纽配套、港口后方铁路等项目顺利推进,长乐国际机场新增国内外航线9条,中欧、中老班列开通运营,福州港货物吞吐量、增速均居全省首位。中印尼“两国双园”上升为国家级“一带一路”旗舰项目,印尼海洋渔业中心首个渔业基地投产。举办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员大会,连任世界城地组织执行局和理事会成员。举办第十届海峡青年节等涉台交流活动112场,打造福州海峡交响乐团两岸文化交流品牌。闽东北、榕港澳、闽浙赣皖、泛珠三角区域协作深入拓展。侨务、异地商会等工作取得实效。

  (五)城市品质不断提高。全面划定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完成重点发展区域专项规划及城市设计28项。滨海新城建设持续推进,机场第二高速、十九中滨海校区等104个项目顺利开工,G228线滨海风景道、滨海新城CBD输配环等169个项目加快建设。三江口片区城市设计方案编制完成,植物园设计方案完成国际招标,道庆洲大桥主线正式通车。“闽江之心”成为热门“网红打卡点”,滨江步行街、青年桥建成开放,青年广场城市更新项目获评2022年全球未来设计金奖。实施古厝保护修缮项目153个,采峰别墅方所艺文空间等古厝活化利用项目进展顺利,三坊七巷历史文化研究会、福州市古厝研究会正式成立。实施城市品质提升项目903个。地铁5号线一期首通段和6号线开通运营,2号线东延线、6号线东调段全面动建。完成城区缓堵项目26个,尤溪洲南桥头立交提升改造、象山隧道拓宽改造等35个项目开工建设。新改扩建市政道路108.2公里。新增更新新能源公交车283辆,新辟优化公交线路130条。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013个,新建汽车充电桩1598个。实施连片旧屋区改造项目60个,整治老旧小区376个。新增各类租赁住房7万套。闽江北岸三线贯通等项目启动建设,建成主题公园13个、口袋公园77个、郊野公园11个。垃圾分类工作稳居住建部考评第一档。清理批而未供土地3.3万亩。处置“两违”588万平方米。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河湖长制工作获国务院正向激励。高品质饮用水工作扎实推进,完成飞凤山水厂扩建及深度处理工程,改造二次供水设施3.1万户,新建改造市政供水管网117公里、污水管网108.5公里。“一闸三线”工程实现向福清、长乐、闽侯供水,“一库两线”工程加快筹建。空气质量排名全国重点城市第5位。闽江河口湿地当年申报当年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

  (六)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1180亿元,渔业产值位居全国地级市第1位,连江渔业产值位居全国县级第1位。治理抛荒撂荒耕地0.96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4.9万亩,种植粮食124.5万亩。实施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行动项目89个,开工建设绿色食品产业链项目54个,新增全国农业产业强镇1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个。新增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个。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22渔业周·渔博会、首届中国茶叶交易会等活动成功举办。开设福州鱼丸品牌店159家。评定乡村振兴五星级村20个、四星级村175个,新增国家级最美休闲乡村1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行政村覆盖率超90%。植树造林6.9万亩,改造提升松林11.9万亩。综合治理水土流失13万亩。除治互花米草3.18万亩。新建改造农村公路201公里。选认省市科技特派员610人。少数民族聚居区、革命老区、海岛等地区加快发展,山海协作、对口支援、东西部协作等工作深入推进。

  (七)民生福祉日益增进。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790.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1%。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73件。城镇新增就业14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4万人。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3所、中小学17所,新增公办园学位1.2万个、义务教育学位1.8万个,闽江学院入选省一流应用型建设高校。市二医院奥体院区正式开诊,新增社区医院8家,全国首创“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依法实施全面三孩政策,普惠性托育机构实现县(市)区全覆盖。新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15个、长者食堂383个,新增机构养老床位2361张。市图书馆等27个公共文化场馆错时延时开放,市文化馆新馆、市少儿图书馆新馆、市科技馆新馆主体工程完工。举办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等竞技赛事,在省运会上获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团体总分“三个第一”。实施全民健身设施项目475个,260所学校体育场地对社会开放,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编制、信访、仲裁、行政复议、司法行政、民族宗教、军民融合、国防动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民兵预备役、双拥、海防、人防、反走私等工作继续加强。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统计、科普、气象、防震、地方志、档案、老龄、青少年、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红十字等事业健康发展。

  (八)政府建设持续加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工作要求,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促发展”等专项行动,干事创业精气神全面提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机关效能进一步提升。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获评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组建市政府顾问团。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有效发挥。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提请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3件,制定修改政府规章3件,办复省、市人大代表建议478件,满意率达100%。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办复省、市政协提案501件,满意率达100%。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领导下,全市人民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不利影响,勠力同心、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中直、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榕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关心支持福州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向奋战在一线的所有抗疫工作者、志愿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链供应链存在薄弱环节,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步伐不够快;扩大内需和促进外贸增长的方式、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展;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能力不强;城市品质提升和乡村振兴工作有待加强;教育、医疗、养老、托育、住房保障等工作仍有差距;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尚未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加以解决,今后还将加大工作力度。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1月3日 吴贤德)

2023-01-10 09:59 来源:福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