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1月4日 李亦博)

2023年01月13日 10:47   来源:焦作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23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月4日在焦作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焦作市人民政府市长 李亦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焦作发展历程中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坚定“两个依靠”,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应对疫情、汛情等多重风险挑战,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难中固稳、稳中进位、进中求成,办成了许多大事要事,与全国全省一道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建设新征程。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发展质量逐步提升。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着力保主体、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破冰前行、整体跃升。初步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228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连续两年荣获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进市。精准施策保主体。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帮助企业解决了一大批难题,荣获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优秀省辖市。连年打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组合拳,在全省率先建立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机制,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116亿元。实施企业“添翼计划”,市场主体总量达30.7万户、创历史新高,3家工业企业营收超100亿元、10家超50亿元、299家超亿元。皓泽电子创业板IPO提交证监会注册,实现企业上市重大突破。千方百计扩投资。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抓实项目谋划储备,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累计实施833个省市重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长期保持两位数增长。多措并举促消费。坚持政府引领,联合企业发放2.33亿元消费券,拉动消费30亿元。云台山岸上小镇成功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焦作万达广场、丹尼斯成功创建省级品牌消费集聚区。抢抓机遇稳外贸。深入对接RCEP新规则,与170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进出口分别增长22.9%、7.8%。

  五年来,我们聚焦聚力转型升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加快推动文旅文创深度融合,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连续两年荣获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评价优秀市、受到国务院表彰激励。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在全省率先实现绿色工厂、园区、产品、供应链“四绿”全覆盖,创成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荣获省智能制造优秀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1.3%、提高12.6个百分点,新能源材料产业规模达300亿级,锂离子电池新材料产业集群成为全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动力电池等25个产业链成为省特色优势产业链、居全省第4位。启动河南理工大学未来储能技术学院建设,联合郑州等市成功创建国家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城市群。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太极拳成功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新增19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修武、博爱成功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4个县和13家企业成为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居全省第1位。工业设计产业研究院等服务业园区蓬勃发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小麦高产保持全国领先,粮食生产连年丰产丰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7家、居全省第2位,温县创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怀药产区成功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五年来,我们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动力活力显著增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坚持以创新增活力。扎实开展培育创新型企业三年行动,培育30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居全省第5、第6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72%。组建市产业技术科学院,成功创建2家省级产业研究院、2家省中试基地。建成178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家众创空间,分别居全省第4、第5位。坚持以改革添动力。纵深推进“放管服效”改革,526项涉企许可事项实现证照分离,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半天,成功创建国家级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建立智慧金服平台,组建市融资担保集团,成为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国家试点。坚持以开放借外力。新引进省外境内项目、实际到位省外资金连续5年居全省前列。成功创建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设立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创成1个国家级、2个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五年来,我们强化市域统筹联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统筹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城镇化率达63.7%、居全省第4位,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深度融入区域大局。启动实施郑焦一体化发展规划,93项焦作元素和项目纳入郑州都市圈发展规划。建成太焦高铁,公交化运行郑焦城际铁路,开通焦作至北京始发高铁,开工建设沿黄河、沿太行等7条高速,建成国道207孟州至偃师等3座黄河大桥。产业、生态、服务等协同发展。改造提升中心城区。拉大城市框架,将北部浅山区100平方公里纳入城区建设空间进行统筹,谋划20平方公里新产业园区,推动92家城区工业企业搬迁,请“太行进城”、破“工业围城”跨出历史性一步。建成国道207焦温快速通道、东海大道、中原路等主干道,开工建设省道230方庄至寨豁段项目,城市外环初步成型。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285个,建成棚改安置房2.34万套。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中心城区实现南水北调供水全覆盖。建成大沙河生态公园、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白鹭湖湿地公园等一大批项目,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居全省第5位。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加速县域放权赋能改革,提前完成第一批255项下放权限交接。全省率先面向全国招聘23名开发区运营人才,基本完成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孟州、沁阳成功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县,创成全省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行标准下10.7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两定制兜底线”健康扶贫模式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完成36.1万户农村改厕任务,创建6782公里“四好农村路”,治理499个行政村背街小巷,荣获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先进市、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突出单位。

  五年来,我们深入开展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践行“两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治理,全省唯一一家受到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取缔426家“散乱污”企业,加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建设,PM2.5、PM10分别下降32.9%、31.2%,优良天数增加51天。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河长制,全面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国控省控地表水责任断面均达到考核目标,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完成南太行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培育森林资源82万亩。

  五年来,我们突出抓好风险防控,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挑战,切实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连续5年荣获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果敢高效打赢数十轮疫情防控歼灭战,实现了“守得住、能发展、生活好”目标。适时调整优化防控措施,提升医疗服务保障和救治能力,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以赴防汛救灾。坚守防汛工作“金标准”,建立“1+15+6”防汛应急指挥体系,认真开展“7·20”特大暴雨模拟推演,扎实做好水毁工程和应急度汛工程建设,确保了黄(沁)河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焦作段安全,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荣获省黄河秋汛防御工作突出贡献单位。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大力开展自建房、燃气、危化品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健全基层应急体系,建成全省首家地市级双重预防体系智能监管平台,安全生产事故起数、伤亡人数连年实现“双下降”。全面加强社会治理。深化平安焦作建设,扎实开展“三零”创建、“六防六促”,连续5年无重大刑事案件发生。坚持点办理与批处理结合,有效化解问题楼盘、医保社保等难题。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妥善解决征地拆迁安置、民工工资拖欠等信访案件,信访稳定综合考核连续位居全省前列。

  五年来,我们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累计投入1134.5亿元民生资金,全面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连续3年荣获省重点民生实事突出单位。扩大就业创业。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33.16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3万人。优化公共服务。新建改扩建123所幼儿园、289所中小学,开工市十一中迁建项目,获批首批国家级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市。新增5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县级综合医院实现二甲全覆盖,人均医疗床位数居全省第3位。百姓文化超市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建成十分钟体育健身圈,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居全省第2位。成为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完善社保体系。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6%以上,连续5年调高城乡低保标准,成功创建全国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创新试点市。

  五年来,我们驰而不息改进作风,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严格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804件人大代表建议、1480件政协委员提案。在全省率先建成“府院通”平台,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成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提高工作质效。建立问题“焦给我”收集办理机制,创新建立重点项目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企业、招商引资、财政税收五项工作机制,实行“1+10+N”重点工作任务全过程监管,确保各项工作一抓到底、落到实处。锤炼能力作风。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政府系统广大干部能力素质不断提高,工作更扎实、作风更务实。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同时,支持驻焦部队改革发展,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第五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慈善等事业健康发展。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审计、统计、档案、史志、气象、地震、人防、科协、邮政、社科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驻焦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和民兵预备役队伍,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关心支持焦作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当前,焦作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居民消费和民间投资还不够活跃,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产业发展还不够充分,传统产业支撑力有所下降,战略性新兴产业尚未形成有力支撑;创新能力总体还不强,高层次人才依然短缺;中心城市首位度还不高,城市经济总量还不大,城市功能还需完善提升;民生领域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仍有短板弱项;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服务效能还需提高。我们一定正视差距、直面问题,有的放矢、克难攻坚,以实干诠释忠诚,以担当践行使命!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焦作市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1月4日 李亦博)

2023-01-13 10:47 来源:焦作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