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2月28日 李春田)

2023年01月16日 10:44   来源:滨州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23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2月28日在滨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长李春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即将过去的一年,极为重要、极具挑战、极不平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积极应对疫情轮番冲击、市场需求收缩、产能转移退出等多重考验,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紧扣“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深入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纵深推进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全面落实“1+11868”工作体系,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八大品质”蝶变跃升,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预计全年GDP增长4%,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3%,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1.85以下。滨州连续两年入围“中国百强城市”,再次跻身“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一年来,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敢打必胜,疫情防控坚决有力。面对突发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市一盘棋、上下齐动员,坚决果断、尽锐出战、以快制快,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被国家指导组评价为疫情防控“优等生”。我们坚持及时复盘、持续提升,在全省先行启动疾控体制机制改革,核酸检测能力、储备救治床位分别较年初增长2.5倍、7.6倍。三年抗疫,我们坚持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真刀实枪与疫情鏖战,同心走过抗疫最困难时期,广大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冲锋在前、昼夜奋战,护佑人民生命健康;广大群众积极配合、共克时艰,人人都是抗疫英雄!春山可望,前面就是春暖花开。只要我们继续发扬伟大抗疫精神,风雨同舟、携手前行,就一定能够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二)坚持攻坚克难,经济大盘稳中向好。实行集中攻坚调度,创新开展“1+5+N”帮包,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超120亿元,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重点项目强力支撑,渤中19-6凝析气田项目开工建设,滨华碳三碳四、京博动能转换综合体等百亿级项目陆续投产。648个省市县重点项目投资超时序完成。争取专项债券资金173.5亿元,居全省前列。骨干企业势头强劲,魏桥创业集团连续11年入选世界500强,京博控股集团等9家企业入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资产总额列全省第1位,16家企业荣登“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180家企业升规纳统。入选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服务业拉动有力,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吾悦广场、爱琴海等商业综合体开业运营,网络零售额增速保持全省第1位。

  (三)坚持担当作为,重大战略深入落实。黄河战略扎实推进,大力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全面完成产能转移任务。入河入海排污口全部整治完成,城市水质指数改善幅度居全省前列。南海湿地、黄河植物园一期完工,打造了健康生态新地标。 创新驱动引领发展,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列全省第1位,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49%,实现全省“两连冠”。引进本科以上大学生1.36万名,培养技能人才2.54万名。渤海公共实训基地建成启用,滨州医学院滨州校区扩建项目竣工招生,“五院十校N基地”加速构建,产教融合“滨州模式”全国推广。新旧动能加速转换,轻量化铝新材料入选省战新产业集群。新增256家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总量实现当年翻番。成功创建全国千兆城市,列全省新入选城市第1位。预计“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6%,保持全省领先。

  (四)坚持开拓进取,发展活力竞相迸发。重点改革取得突破,60项改革事项破零首创,新增53项国家级改革试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新组建水务发展集团、新能源集团,十大市属企业资产总额、上交税金均增长20%以上。企业上市捷报频传,鸿星科技在新三板挂牌,创新新材登陆上交所主板,三元生物首发募集资金额列全省第1位。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千亿元,外贸实绩企业突破1000家,跨境电商贸易额实现翻番,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新开展“六个一”暖企服务,232项“便民利企”措施有效落实。制定全省首个并联审批地方标准,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8%以上。在全省率先实现“一窗受理”全覆盖,“滨周到”入选全国“政务服务优秀品牌”。

  (五)坚持系统谋划,城乡融合步伐加快。空间布局日趋优化,“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正式启用,智慧滨州时空大数据平台国家试点通过验收。交通网络愈加完善,广大市民热切期盼的津潍高铁、济滨高铁开工建设,济高高速、沾临高速建成通车,真正实现“高速环城”。“四港联动”实体化推进,港口吞吐量达4700万吨、增长17%。城市品质持续提升,主城区100个城建项目完工投用,科创、康养等“五大片区”加快建设。改造老旧小区246个、棚户区1575套,惠及居民2.75万户。新建各类公园32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列全省第1位。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粮食总产再创历史新高,沾化冬枣、中裕谷朊粉等17个产品入选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巩固。完成1092个村供水管网、12.8万户清洁取暖改造,新改建农村公路710公里,乡村面貌明显改善。

  (六)坚持人民至上,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城镇新增就业超过4万人,城乡公益性岗位安置2.97万人。提高居民门诊慢性病等6项医保待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净增15.7万人,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均提高10%以上,“三保”水平稳居全省第一方阵。获评全国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单位。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开工建设中小学、幼儿园16所。“原居安养”模式全国推广,获评全国养老服务先进单位。渔鼓戏电影《枣乡喜事》获三项国家级大奖。滨州健儿勇夺9项国际体育赛事冠军。民生实事成效凸显,市儿童图书馆、儿童乐园开工建设,全民健康文化中心主体封顶。总投资36.7亿元的“三院”项目建成开诊,全市每千人床位数全省领先,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居全省前列。我们尽心尽力惠民生,年初承诺的197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七)坚持底线思维,各类风险有效化解。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扎实推进“四查”“四改”“四提升”,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2.1%、32.5%。金融风险防控有力,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降至1.7%以下,存贷款余额增速为五年来最高。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稳处并举,“心安城市—滨州心语基地”荣获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安保维稳任务。食品药品、能源保供、意识形态等“一排底线”更加牢固,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实现良性互动。

  今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我们坚决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177件人大代表建议、421件政协提案高质量办结。扎实开展基本公共服务提升攻坚行动,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制定4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经验全省推广。坚定不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压减“三公”经费10%以上,市本级完成审计项目94个,促进增收节支11.6亿元。广大干部解放了思想、经受了考验、增强了本领,干事创业的激情更加高昂。

  各位代表,一年来,形势跌宕起伏,奋斗充满艰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关键在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归功于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拼搏、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位代表、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同志,向中央和省驻滨单位,向驻滨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滨州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向所有的抗疫战士,向为滨州发展作出贡献的企业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作为首要原则,始终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开展工作,以过程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把解放思想作为动力源泉,站在“三张地图”旁思考谋划滨州发展,全力以赴争第一、干唯一、创一流;坚定不移把改革创新作为不懈追求,推动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有机贯通,以改革之勇、创新之力引领发展之变;坚定不移把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用心用情织好网、兜好底、办好事;坚定不移把真抓实干作为鲜明导向,永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闯劲,干出了“走在前”的担当、干出了“开新局”的样子!

  我们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产业转型升级任务繁重,产能转移退出压力加大,企业面临成本上升、市场收缩等困难;新兴产业规模偏小,新动能支撑仍然乏力;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供给与人民群众期盼仍有差距,城市建设、生态环境等领域还存在短板;有些干部的担当精神、创新思维、争先意识、专业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等。我们一定坚持问题导向、有解思维,千方百计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滨州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2月28日 李春田)

2023-01-16 10:44 来源:滨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