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新时代离岛免税“金字招牌”

2023年01月28日 09:42   来源:法治日报   

  1月9日7时40分,手机闹钟响起,刘智力缓身起床,换上深灰色工服,扎起马尾辫,戴上党员徽章。20分钟后,她将乘坐公司班车前往三亚国际免税城,开启一天的工作。

  作为一名“90后”党员,党的二十大代表、三亚国际免税城香化区销售店经理刘智力已经是海南免税服务行业里的“老将”。

  2014年夏,恰逢海南迎来离岛免税发展的历史机遇,刚从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毕业的刘智力,十分看好海南免税事业的发展前景,她通过实习留在了三亚国际免税城工作。

  8年多的从业经历,刘智力从销售员、美容顾问一路成长为销售组长。2022年11月1日,通过报名、笔试、面试等环节考核,刘智力竞聘成为香化区销售店经理。这些年,她共负责过11个品牌,管理100多名员工,销售业绩屡创新高,见证了海南免税事业的蓬勃发展历程。

  闲暇时,她十分注重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不断跟进海南自贸港政策、旅游零售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把奋斗融入基层事业,以青春奉献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念头,像一粒种子在她心中生根发芽。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自2011年4月实施以来,经过多次调整,政策含金量不断加大。离岛旅客免税购物额度由5000元提高到10万元,免税商品种类由18类增加到45类……每一次政策“升级”都产生了积极效应。

  2020年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出台,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离岛免税购物限额、免税商品品类、免税提货方式等不断完善,离岛免税行业蓬勃发展,海南逐渐成为游客心目中的“购物天堂”。

  “离岛免税政策顺应了国内旅游消费升级的趋势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离岛免税已成为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金字招牌’。”刘智力感慨道,海南免税从销售额不足10亿元到突破600亿元,免税店从1家增至11家,涌动着勃勃生机。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热度持续攀升。每逢节假日,有大量旅游消费者涌入免税城。销售、调货、仓储、分拣、运输……免税销售的各个环节业务量大且烦琐,刘智力的工作也愈发忙碌起来,她已记不清有多久没和家人一起享受假期。

  “我们的工作越忙,就代表着海南离岛免税越是蓬勃发展。”虽然很少陪伴家人的刘智力心中也有遗憾,但她在忙碌中看到了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潜力,更下定决心要在这里闯出一片天地。

  一路走来,刘智力的突出表现也得到了认可,先后荣获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员工”和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获得2021年首届自贸港技能大赛“免税品导购员”铜奖,获得海南省2020至2021年度“最美旅游服务明星奖”等。

  自2011年离岛免税政策实施至今,由中国旅游集团旗下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的三亚国际免税城已累计销售离岛免税品超1000亿元,引进国际消费品牌从最初不到100个发展到近750个,

  多个国际品牌2021年单店销售额位列该品牌旅游零售市场全球首位。

  实际上,刘智力是中国旅游集团抢抓机遇、深耕海南、肩负央企责任的一个缩影。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后,刘智力清楚地意识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会结束返回海南后,刚好赶上海口国际免税城开业运营。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免税店,海口国际免税城开业首日游人如织,刘智力和同事们从一大早就忙个不停。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服从国家大局,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应有贡献。”近日,刘智力受邀到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刘智力的手机备忘录里,除了日常工作统计报表外,还多了一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行程安排表和宣讲课件。“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一名年轻党员、一名免税服务从业者,我会继续扎根离岛免税业务一线,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团队管理能力,用真诚和热情服务好每一位顾客,助力离岛免税产业快速发展,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青春力量。”谈及未来发展,刘智力充满信心。

  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擦亮新时代离岛免税“金字招牌”

2023-01-28 09:42 来源:法治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