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两地相向而行 科创“一座城”加速成势

2023年03月06日 10:03   来源:重庆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重庆代表团提出增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能力的全团建议。

  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三年来,重庆在这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3月5日,记者采访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

  携手打出政策“组合拳”

  着力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

  2020年4月,重庆市科技局和四川省科技厅签署了《进一步深化川渝科技创新合作 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 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框架协议》,聚焦增强成渝地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着力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推动形成区域科技创新平台共建、资源共享、项目共促、政策共通、成果共享局面,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与此同时,双方还签订了《科技资源共享合作协议》《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合作协议》《科技专家库开放共享合作协议》,打造川渝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相向而行

  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西部科学城,承载着川渝携手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梦想。川渝两地相向而行,如今,科技创新“一座城”加速成势。

  西部(重庆)科学城,凤栖湖畔,坐落着科技创新的“头号工程”——金凤实验室,该实验室被确定为重庆实验室的“新样板”、国家实验室的“生力军”,举全市之力高标准、高起点打造。

  自2022年6月揭牌投用以来,金凤实验室聚焦生命健康领域,把重大疾病的下一代诊断作为核心任务,加快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取得积极进展。

  与此同时,300多公里外的西部(成都)科学城,从兴隆湖畔到绛溪河岸,天府兴隆湖实验室、天府永兴实验室、天府绛溪实验室、天府锦城实验室组成的实验室“天团”全部揭牌,为西部科学城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了硬核支撑。

  五个方面持续发力

  进一步增强协同创新能力

  为进一步增强协同创新能力,把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向纵深推进,今年,川渝将在协同推进西部科学城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创新共同体、科技成果转化、“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五个方面持续发力。

  其中,在推进西部科学城建设方面,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创新资源更多在成渝地区布局,加快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

  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将聚焦工业软件、智能传感器、新材料、装备制造领域建立川渝两地产学研单位联合申报和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组织实施机制。

  记者 张亦筑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川渝两地相向而行 科创“一座城”加速成势

2023-03-06 10:03 来源:重庆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