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 生态优先 江苏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

2023年05月16日 09:55   来源:科技日报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本报记者 张 晔 金 凤 刘园园 崔 爽

  下到水底看国之重器“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进入车间见识打破垄断的干喷湿纺碳纤维,走进紫金山实验室探访太赫兹无线通信实时传输世界纪录如何诞生,在国家超算无锡中心与团队分享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

  5月15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江苏主题采访活动启动。近年来,江苏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省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生态环境保护发生根本性变化,高质量发展成为鲜明特征。

  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2022年,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3%,达到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水平,对全国的贡献超过12%;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0.4件,保持全国省份第一;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8.5%,高新技术企业达4.4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8.7万家。

  这一组组数据,见证了江苏大地的创新巨变和澎湃活力。

  在高质量发展的赶考路上,坚持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成为江苏人脚踏实地的落脚点。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说,近年来,江苏面向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纳米技术、超级计算、物联网、生物医药等产业技术创新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目前,全省80%的科技平台和高层次人才、87%的专利授权量在企业,87%以上的研发投入由企业完成。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省产业技术研究院,10年累计转化科技成果7000多项,衍生孵化科技型企业1200多家。

  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夜幕下的长江口,船舶往来穿梭。

  在南通市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内,全球最大的海上浮式生产储油平台正在加紧建造,它可以存储140万桶原油,堪比海上移动化工厂。

  据统计,南通重点船企手中的订单普遍排到2026年,沿江船厂一片繁忙。

  实体经济是江苏的家底,制造业是江苏的根基。近年来,江苏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产业结构加快迈向中高端。

  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徐军介绍,2022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达4.6万亿元,约占全国13.7%、全球4%,数字经济规模超5万亿元。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海工装备等产业规模稳居全国第一。南京新型电力和智能电网装备、无锡物联网、徐州工程机械等10个先进制造业集群获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居全国第一。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达89.1,居全国第一。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徐工集团考察。几年来,徐工集团的全球排名接连进位,成为唯一跻身全球工程机械三甲的中国企业。

  目前,江苏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已达66.4,连续八年位居全国第一,全省3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启动智改数转工作。为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江苏正前瞻布局元宇宙、未来网络、第三代半导体、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加快产业间关联技术、融合技术的融合创新和集成应用。

  擦亮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

  江豚,被称为“微笑天使”,是长江仅存的水生哺乳动物;长江刀鱼是长江特有的鱼类,数量非常稀少。

  近日,镇江的航拍爱好者马先生,在江边拍到了江豚追逐捕捉刀鱼的罕见画面。两种珍稀动物同框出现,折射出近年来江苏持之以恒加强长江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推动长江母亲河重新焕发生机。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尹荣尧介绍,在GDP(国内生产总值)5年连跨4个万亿元台阶的同时,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高水平,实现经济增长与污染排放有效“脱钩”。

  江苏人均国土面积全国最小,单位国土面积GDP是全国的10倍,更小的面积、更多的产出,意味着更多的排放。

  面对特殊的省情,江苏自觉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形成经济平稳增长、环境持续向好的良性互动局面。

  长江沿岸3876家化工企业彻底关停,长江干流江苏段水质连续五年保持Ⅱ类。全省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提升至93.6%,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老百姓最具幸福感的公共产品。

  风吹麦浪,小满将至。

  在徐州市单集镇詹湖村优质稻麦示范片,多架无人植保机从头顶掠过,驾驶农机的“麦客”即将奔赴全国跨区作业……一幅现代农业、乡村和美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以全国3.2%的耕地,生产了全国5.5%的粮食,养活了全国6%的人口……在“鱼米之乡”江苏,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省粮食总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0.9%,藏粮于技让饭碗端得更稳。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以大地作纸、以奋斗作笔,把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从“大写意”一笔一笔绘制成高质量发展的“工笔画”。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创新引领 生态优先 江苏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

2023-05-16 09:55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