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包鄂"欲引进草原"千里马" 瞄准全球人才 打造产业高地

2013年09月18日 16:06   来源:经济日报   陈力

   9月13日,鄂尔多斯康巴什。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市内外园区企业代表近800人齐聚于此,沟通供需、对接合作。鄂尔多斯圣圆煤化工基地与河南龙成集团签订1000万吨煤清洁高效综合利用项目,鄂尔多斯市中德产业创新中心与德国艾莎慕斯大学签订引进优秀人才协议;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留学人员创业园与美国马里兰大学李其昌博士、马来西亚大学段彩莲博士签订入驻创业园创新创业协议;包头市稀土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与美国麦基尔大学孙晓琦博士等签订入驻创业园创新创业协议……短短半天,呼包鄂融资引智签约项目达17个。

  据介绍,这是内蒙古自治区近年来首次举办的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大型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活动。之所以由鄂尔多斯承办,一是鄂尔多斯市将“人才鄂尔多斯”战略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实现了人才与经济互促双赢;二是去年底内蒙古提出,充分发挥呼包鄂地区研发力量集中、各类园区集中、创新创业基地集中的优势,大力建设人才特区——“草原硅谷”。

  作为“蒙中金三角”的一极,鄂尔多斯确立了建成全国能源煤化工人才高地、全国羊绒产业人才高地等7个产业人才高地目标。大力创新人才政策,先后制定了17项人才引进、培养和选拔方面的办法,形成了在西部地区具有比较优势的人才工作政策体系。去年全市人才工作资金实际投入1.27亿元,位居自治区首位。鄂尔多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玉华对西部人才引进深有体会:鄂尔多斯实现资源富集地区的人才快速集聚,一是牵好头,建立一套高效的运行机制;二是抓好总,构建自上而下的人才规划体系;三是重落实,把人才工作的“软指标”变成“硬任务”。

  呼和浩特、包头也立足特色,依托重点产业,构建区域性人才创业创新板块。呼和浩特围绕乳业、生物发酵、新能源等优势特色产业“点对点”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包头依托稀土、冶金、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优势,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

  内蒙古自治区对“草原硅谷”在财政、税收、融资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自治区财政每年从人才发展资金中安排专项资金,呼包鄂三市按一定比例安排配套资金,用于引进和培养人才。对于高层次人才技术转让、技术入股、期权激励所获收益,暂不缴纳或暂缓缴纳个人所得税。“建设‘草原硅谷’,将过去点式引才推向链式引才,将单元人才服务扩大到多元人才服务。”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郭旭升告诉记者,“在呼包鄂率先打造自治区级人才改革试验区,旨在推动全自治区12个盟市人才工作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