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范围优化配置新能源 风电装机容量破450万千瓦

2013年11月12日 13:42   来源:经济日报   拓兆兵 通讯员史慧敏

  宁夏电网风电装机容量日前达301.79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450万千瓦大关,新能源发展再创佳绩。

  宁夏拥有丰富的风、光资源,适宜风电开发的资源量为1214万千瓦,太阳能可开发规模约1750万千瓦,发展风电、光伏发电优势明显,2012年宁夏获批成为我国第一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经过数年发展,目前,宁夏电网并网的风电场有34座,单日风电出力最高达232万千瓦,占电网最大负荷的23.1%。为了全额消纳日益增长的新能源发电,国网宁夏电力公司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发的我国首套风光一体功率预测系统,在风电密集、用电负荷小的地区采用高电压集中接入上网,积极规避新能源发电对电网稳定性形成冲击等风险,确保风电“发得出”、“用得上”,实现了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

  今年1月至10月,宁夏电网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75.51%,新能源发电成为宁夏第二大主力电源,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500万千瓦。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