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蒙腹地新毕节

2013年12月30日 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新伟 吴秉泽

  “美丽新村在苗乡,敞开寨门迎客忙。连户道路不沾泥,院坝处处花芬芳。”地处乌蒙山脉腹地的贵州省毕节市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因为“两个硬化”的实施而大为改观。

  “两个硬化”是指农村农户院坝和连户路的硬化。年初以来,毕节市以“两个硬化”为突破口,整合各类资金14亿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该市已硬化农户院坝1684万平方米、连户路2.7万余公里,涉及该市254个乡镇,3390个行政村,惠及75万余户农民。

  为了节约有限的建设资金,毕节市还动员市内水泥生产企业,以成本价格供应农村“两硬化”所需水泥250万吨,资助资金达到1.5亿元。辖区内的100多个工矿企业也与所在的村联合建立支部,投入2000多万元支持“美丽乡村”“两个硬化”建设,改善发展环境。

  驻扎在毕节市纳雍县骔岭镇小屯村的庆荣煤矿,不仅为村民提供就业,还为村民无偿提供生活用水和用电,无偿提供村庄建设所需的挖掘机和推土机,为小屯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支撑。

  东部10省市共同参与了毕节9个“同心新村”建设,建立村级帮扶建设点20多个,促进95个企业与全市95个村形成结对帮扶关系。在实现“两硬化”的基础上,毕节市全面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改厨、改厕、改圈实现家庭美、环境美、村庄美。

  随着农村环境的改善,群众增收致富的门路也变广了,适合农村实际的特色产业发展起来了,涌现出了黔西县洪水乡解放村、大方县羊场镇穿岩村、威宁自治县草海镇大马城村等一批富裕农村典型。

  该市纳雍县骔岭镇小屯村成立了“农民讲堂”,根据全村的发展实际,每月定期邀请县、镇两级农民讲师到村宣讲党的方针政策、传授致富技术,为村民“充电”,群众致富门路不断拓展。目前,该村已形成乡村旅游、花卉种植、集中养殖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

  据了解,毕节市通过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建设了12个农业示范园区,培育壮大了10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组建了多个农业专业合作社,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根据规划,到2015年,“美丽乡村”将覆盖毕节市30%的行政村,并在2020年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