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项目审批时限缩七成

2014年01月29日 14: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庞彩霞

  广东中山市日前召开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贯穿全会的主题就是全面深化改革。2014年中山将重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等关键领域的12项改革,其中特别规定,社会投资项目从选址到开工的审批时限,从260个工作日缩短到55个工作日以内;政府投资项目从批准项目建议书到批准开工审批时限,从300个工作日缩短到75个工作日以内。项目审批时限缩短均在七成以上。

  “中山资源要素禀赋有限,如果依靠要素驱动,我们的优势是递减的;沿着以前的老路来走,我们会越走越窄,会难以为继。出路在哪里?就在于改革,在于尽可能地释放改革红利。要素资源禀赋的不足也成为一个倒逼因素,倒逼我们走在全省改革的前列。”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说。

  此次会上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增创发展新优势的实施意见》和《2014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要点》“1+1”两个文件。据悉,这样“点”“面”结合、“长”“短”兼顾的改革方略,目前在广东尚属首创。据了解,今年中山将重点推进完成12项关键领域改革,具体内容包括: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立公平透明市场规则、深化投资体制改革、规范管理中介服务机构、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深化公有企业改革、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改革规划管理体制、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动科技金融创新、创新城镇化发展机制、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机制等。

  其中,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是中山今年改革的重中之重。中山将通过深化改革,实现行政审批效率“大跨步”。此外,中山还将推进主体功能区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多规合一”,并加快深化“简政强镇”改革,在符合法制的前提下赋予镇区一级管理权限,且释放部分市一级管理权限到中心镇区。

  2014年,中山市力争实现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的年度目标。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3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