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结对"云浮走出"帮扶"新模式

2014年02月07日 11: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庞彩霞

  通过市场化运作嫁接资源配置资源——

  佛山“结对”云浮走出“帮扶”新模式

  经过近2个月的发动、酝酿、磋商,广东区域对口帮扶行动正在升级升温,开启了新模式。其标志性成果就是佛山与云浮两市拉开了新一轮的产业对接合作大幕,通过创新机制,变帮扶为共赢。1月21日,130家佛山企业借道佛山—云浮产业对接项目推介会的平台,布局168.34亿元项目于云浮市4大省级产业园区,力拓发展空间。

  区域发展不协调是广东最突出的省情,制约着全省发展的后劲,佛山与云浮,就是这样一个“对子”。两市地域空间相隔不过百来公里,经济图景与走势却差异很大。佛山的经济总量在广东位居第三,而云浮人均GDP指标还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仅凭云浮一市之力,要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难度不小。根据广东省委出台的《关于调整珠三角地区与粤东西北地区对口帮扶关系的通知》,佛山将再与云浮“结对子”同发展。

  佛山、云浮两市开启新一轮帮扶与合作,“新”在哪里?与以往仅仅送钱、送物或产业转移不同,此次升级版的帮扶将是全方位对接。按照《佛山市对口帮扶云浮工作方案》要求,从2014年起,佛山将从园区对接合作、发展高效现代农业、城市开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4个方面对云浮进行全面系统帮扶。其中,园区帮扶合作为“重头戏”,要求至2017年,在佛山“一对一”的帮扶下,云浮4个省级产业园区工业增加值比2013年翻一番以上,力争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以上。

  “珠三角”人流、资金流的涌入,热了山城,暖了人心。这既是省市政府组织的结果,更是广东产业发展的市场逻辑。佛山市民营企业发达、产业基础雄厚,近年在光电、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也已形成集聚发展态势。而地处粤西北的云浮,土地、劳动力、矿产等要素资源相对丰富,石材产业发展成熟,机械制造、汽车配件等产业初步集聚,形成了“主业突出、生态优良”的发展特色。

  “佛山的土地资源太紧张了。”佛山市利铭蜂窝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区廷杰说。这次,区廷杰在云浮选中了一块100亩的土地,打算投资1亿元兴建石材加工基地。

  佛山的民营企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和区廷杰一样,很多佛山企业将总部扎根佛山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找新的发展空间。拥有土地资源和成本优势、距佛山车程不过两个小时的云浮,自然成为转移生产基地的不二选择。

  “佛山对口帮扶云浮,对佛山的企业家和老百姓来说,是一个大大的商机。”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说,此次对口帮扶创新模式,力促佛山和云浮在人才和机制上实现“共通”,对机械制造、陶瓷、房地产以及其他需要资源的产业来说,都是多了一个平台。“佛山的企业家如果想到外地投资,可以先到云浮走一走,以前怕人生地不熟,现在人不生了,地也有了,何乐而不为!”李贻伟说。

  佛山民营企业家对云浮的追捧,一方面是基于两地在产业上实实在在的互补性,另一方面也离不开佛山市政府在帮扶机制上的创新。

  据悉,在提出佛山与云浮全面对接合作的思路下,双方创新投资运营机制,由佛山市出资51%、云浮市出资49%组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合作共建区域基础设施、土地经营的实体,按市场化运作,对外开展融资业务筹措资金,聘用专业人员进行经营管理,按股本比例分享收益。据了解,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注册总资金为10亿元,由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直接领导和管理,成立董事会,董事长兼总经理由佛山市派出,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由云浮市派出。同时,按照“谁投入、谁受益”的原则,积极通过市场化运作,多渠道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园区和城市的开发建设。对口帮扶工作通过市场化运作,使佛山市场资源包括企业资源、民间金融资源嫁接到云浮,更好地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创出了对口帮扶的新优势。

  此外,在输出佛山“改革经验”上,佛山将利用作为改革先行市的优势,带动云浮市经济管理体制、社会管理体制等领域的改革。比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园区及入园企业审批事项,提高审批效率。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