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转移促宁夏转型升级

2014年04月17日 14:14   来源:经济日报   

  

  

  宁夏的纺织业又振兴起来了。与10多年前的毛纺织不同的是,这次兴起的是生态纺织产业。

  今年4月,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区进入设备安装阶段,8月份将实现投产。该示范区占地4.5万亩,批复总投资1289亿元。2020年项目全部达产后,实现工业总产值2500亿元,宁夏将一举跨入全国纺织业强区。

  作为重要牧区,宁夏纺织业特别是毛纺织曾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鼎盛时期,有几十家国有纺织厂,数万名产业工人。但在上世纪末国家实施轻纺行业政策性破产改制后,宁夏纺织企业存活无几。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的建设,标志着时隔十余年之后,宁夏纺织业迎来了再度崛起。

  宁夏又兴纺织业,承接产业转移是重要动力。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区正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全国三大承接产业转移(生态纺织)示范区之一。产业转移催生出宁夏纺织产业转型发展的新机遇。

  “这一次宁夏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规模很大。纵向比,是上世纪宁夏纺织业的数十倍。横向比,在其他省区也是非常大的轻纺项目。”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区贺兰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郝建新介绍说。

  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区规划设计为“一区两园”,包括贺兰园区和灵武园区,国家发改委批复总投资1289亿元。其中贺兰园区占地4万亩,主要是以彩色聚酯纤维新材料生产为主体,集色纺色织、服装、家纺、装饰产品、纺织机械等为一体的新型现代化生态环保集约型纺织工业基地。灵武园区规划占地5000亩,主要发展高端羊绒制品、高档羊毛、亚麻混纺产品以及服装等产品。

  入驻园区的均为国内大型纺织企业。山东如意集团是国内纺织业龙头企业,其在贺兰园区仅一期项目投资就达74.38亿元,建设30万吨高档纱线、2万吨高档纺精梳纱线、1亿米高档面料和3000万件高档服装纺织,用工7000多人,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13亿元。中银绒业是世界羊绒产业的龙头企业,是灵武园区的投资主体,一期投资达45亿元,主要有500万件羊绒衫、1300万码高档亚麻面料等6个项目,用工1万人,达产后年销售收入达110亿元。

  山东如意集团的产业转移是一次全面的产业升级。该集团筹资45亿元从德国、瑞士、意大利等国购买了全球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全流程数字化高档如意纺、气流纺生产线,以及经“如意纺”改造升级后的国产一流设备。“这些设备采用自主控制的独立数字接头技术,一台机器可同时生产多达5个品种的纱线,生产质量和效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如意集团宁夏项目负责人张国庆介绍说。

  宁夏轻纺工业局纺织工业处处长吴希林说,“宁夏承接产业转移,不是把东部企业的机器拆下来安在西部,更不是把东部淘汰的落后产能转移到西部,而是东部企业借转移之机淘汰落后设备和产能,采用先进技术装备实现的一次纺织产业大升级。”

  技术装备升级带来的是产品升级和高端市场。据介绍,如意集团宁夏一期四个项目生产的如意纺羊绒衬衫、各类高档纯棉筒纱等产品将主打国际国内高端市场。中银绒业一期项目与日本优衣库公司签订了400万件羊绒衫销售合同,与英国希尔公司签订了220万米羊绒、羊毛高档精品面料项目合作备忘录,与比利时一家公司签订了亚麻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高技术还为生态环保提供了更好解决手段。在吴忠市利通区毛纺织园区,记者看到,一家企业发明了把羊毛废渣做成蔬菜大棚保温毛毡的专利技术,能够将宁夏纺织业产生的羊毛废渣全部“吃干榨尽”,彻底解决了废渣污染环境的问题。

  承接东部纺织业转移,成为宁夏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产业转移推动宁夏纺织业迅速崛起和经济总量实现跨越式增长。此次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规模大、技术装备水平高、建设投产速度快,其产生的经济总量很大。产业转移还推动宁夏调整工业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宁夏一直是“重工业过重,轻工业过轻”,轻重工业比为15:85,形成了重工业一条腿走路的艰难窘境。纺织业崛起后,宁夏轻重工业比将有望调整到30:70,外向型经济比例大大增加。产业转移也将推动农村劳动力大转移和加快城市化进程。根据规划,未来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区用工将达到15万人,其中绝大部分来自农村劳动力转移。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