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东北亚之窗"魅力凸显

2014年07月05日 11:21   来源:CE.cn   满洲里:"东北亚之窗"魅力凸显

    中国经济网满洲里7月5日讯(记者罗霄 通讯员李志明)不同于以往小商品展卖柜台的鳞次栉比,今年前来参展的中俄蒙三国的高科技企业数量大为增多,前来参展的科技成果层次更高。这是多次参加中国(满洲里)北方国际科技博览会的中国经济网记者的第一感受。

  在俄罗斯高科技展厅馆区,来自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大学的谢尔盖·穆扬图耶夫教授正在借助翻译,向十几名感兴趣的访客讲解煤矸石转化为保温棉的高新技术。谢尔盖讲解得非常投入,“听众们”也听得津津有味。现场一位做煤炭企业的私企老板陈先生说,俄罗斯此次推出的这项技术非常先进,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他很感兴趣,希望进一步与俄罗斯专家接触洽谈。

  非独国外高新技术备受瞩目,国内许多参展企业也大受追捧。来自江苏的索尔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国军身边也围绕了不少“听众”,“我们主要做供热,以往咱们都是用锅炉取暖,成本高、能耗大,现在我们掀起了一场‘供暖革命’,采用我们的供热机组,占地仅需1m?,供暖能够满足1万建筑平米使用。环保部在石家庄开过现场会时,对我们的产品非常认可。”他的话,吸引了相当一部分企业家前来咨询。

  自7月4日开始持续至7日的第十一届中国(满洲里)北方国际科技博览会,是在中俄蒙科技展迈入第十一个年头之际,满洲里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加速推进的关键时期举办的国家级大型展会,也是满洲里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视察内蒙古时关于“守望相助,守土有责,加强与俄蒙科技经贸合作”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建设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充满活力的沿边经济带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作为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的满洲里,抓住“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关键节点的区位优势,培育特色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持续打造集文化、体育、旅游、经贸于一体的品牌活动。

  本届展会在满洲里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由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及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政府、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政府、蒙古国教育文化科技部共同主办,主题为开发、创新、合作、共赢。目标是开发开放,促进区域合作;搭建平台,促进科技交流;创新驱动,促进共同发展。

  与前十届展会相比,第十一届中国(满洲里)北方国际科技博览会充分发挥了满洲里在东北亚区域经济技术合作中的辐射带动作用,是一次大型国际性科技盛会,其办展规模、层次和水平较前十届均有重大突破。国内外参展企业和人数创历届之最。国内参展企业已达450余家,参展地区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山东、云南等近三十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涵盖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医学医药、农业、建筑建材、日用品等多个行业;国外方面包括俄罗斯、蒙古国及乌克兰、白俄罗斯和摩尔多瓦等独联体国家,还有韩国、荷兰等国的企业参展,参展人员包括工商会和科研院所领导、院士等,参展企业近350多家,人数近500人,较历届均有大幅增加。

  此次展会,国外参展技术项目的领域和层次进一步提高,国外参展技术项目的领域和层次明显提高,乌克兰无线电物理研究所有57个高新技术项目参展,涉及雷达探测、定位传感技术等多个方面。俄罗斯有100多个高新技术项目参展,涉及化学、物理、固体化学、生物技术,等等,创展会举办十一年来俄罗斯科技界参展项目种类和数量之最。特别是由国家科技部驻俄、日、韩等周边国家科技外交官项目推介会和清华大学组织全国部分大型企业举办的满洲里投资洽谈会,成为本届展会的新亮点。

  随着满洲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其接待能力也大幅度提高,无论硬件软件都得到了参展商的交口称赞。此次展会,免费为中外参展商组织项目对接服务、免费俄语翻译志愿者服务和有偿专业翻译服务、中低价格宾馆预订服务、车站和机场免费接站服务、免费展品存储、免费中俄网站网络宣传服务、现场签约服务、餐饮(费用自理)和热水服务等。来自俄罗斯叶尔库斯克的达吉亚娜通过翻译告诉记者,她虽然是第一次来参展,但是以往曾经多次来满洲里考察觉得这里的条件很不错,因此决定今年正式参展。

  作为满洲里市品牌节庆活动的旅游节是2014年满洲里夏季大型系列活动中的重要一项。自2002年首届旅游节至今,满洲里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活动受到中俄蒙毗邻地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内外各个友好城市的大力支持,活动期间,国内客源地已辐射到黑龙江及东北地区、环渤海地区等友好城市,并以北京、广州、深圳为中心城市辐射到京、津、珠江三角洲地区等大中城市,同时向港澳市场延伸。国外市场以赤塔州为中心辐射到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等周边地区,以及蒙古国的东方省等地,成为蜚声中外的区域性旅游节庆活动。本届旅游节由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政府、蒙古国东方省政府、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俄罗斯赤塔市政府、蒙古国乔巴山市政府、中国满洲里市人民政府承办。

  与此同时,满洲里还举办了第二届中俄蒙美食文化节、2014房源展、国际呼麦大赛、中俄蒙国际机械建材博览会等系列大型活动。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