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借“一带一路”开启亚欧大陆“节点城市”新征程

2015年09月30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爱平 张玮 启默

  “2015年底,内蒙古将投资650亿人民币,开工建设通往满洲里的高铁,高铁名称为齐海满客运专线。预计本线路建成后,满洲里至北京的时间将压缩至15小时以内,并在满洲里西站预留对俄入口。”内蒙古满洲里市官方消息称。

  近日,作为亚欧大陆中国区首站的中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来说喜事连连:首批以铁路国际列车携运方式转运出境的国际邮袋顺利抵达满洲里,齐海满客运专线的即将开工。借着“一带一路”对接俄蒙的区位优势,满洲里正式开启亚欧大陆“节点城市”的新征程。

  满洲里市官方消息称,齐海满客运专线的开工建设是亚欧高速铁路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满洲里西站将预留国际换乘站台及海关等配套设施,届时,满洲里高铁站将成为亚欧第一高速铁路中国区段的第一站。

  齐海满客运专线,是指目前在规划中的内蒙古东部地区快速铁路客运通道,全长650公里,拟按时速250公里预留300公里无砟客运专线标准建设。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前期准备阶段,预计2015年年底开工建设,2020年底实现开通。

  内蒙古满洲里作为中国最大陆路口岸,毗邻俄蒙,地处亚欧第一大陆桥的交通要塞,是通往欧洲和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最便捷、最经济、最重要的陆海联运大通道。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中,内蒙古的主要“功能”便是对接俄蒙,而满洲里便成为“重中之重”。

  资料显示,2014年满洲里累计超过140亿元的商品从满洲里口岸走出国门畅销欧洲。

  据了解,中俄签署《关于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合作推进跨境电商市场发展的协议》(以下简称《协议》)以来,日前,由北京——莫斯科K19次国际客运列车运载经满洲里铁路口岸出境的6个国际邮袋,正是《协议》签订后中俄铁路运邮方案下的首批试单产品,以哈尔滨为启运地,经满洲里铁路口岸运出并最终到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满洲里海关副关长陆杨表示,俄罗斯资源优势明显,但由于工业结构长期失衡,轻工业产品产能相对不足,中俄经济的互补性为两国贸易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不断普及,中俄跨境电商也呈现出蓬勃增长的态势。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实施,中国与俄罗斯经济合作不断升级,满洲里已成为集公路、铁路、航空三位一体的国际口岸,其铁路口岸年综合换装能力居中国沿边口岸之首。

  陆杨介绍道,自2013年9月30日,由满洲里出境,直抵欧洲腹地波兰华沙,横跨亚欧大陆行程11200公里的“苏满欧”班列开通后,平均每列货值2700万元,最高7930万元,取代古时丝绸茶叶的电子电器、机械、服装、小商品等数十种,比传统的资源进口货值翻几番,开创了“新丝路”知名度。

  之后,“中欧”、“郑满欧”、“广满欧”、“粤蒙欧”等集装箱班列开通,为草原丝绸之路汇集络绎不绝的班列,源源不断的物流。

不仅如此,目前,满洲里已开建中国对俄最大的物流集散中心,在俄罗斯赤塔、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等地建设境外配货中心,实现厂商直接见面和境内外互联互通,形成中国最大对俄跨国贸易直销通道;今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满洲里综合保税区,成为内蒙古首个综合保税区;同时也结束了中俄互贸区23年的单向贸易,实现了中俄互动双向开通。这些正是满洲里在开启欧大陆“桥头堡”新征程路上迈出的坚实步伐。(完)  作者:李爱平 张玮 启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