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区位优势带来新机遇

2014年08月15日 10: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红光 乔文汇

  

  8月12日,新疆阿拉山口口岸,一辆货运卡车从哈萨克斯坦驶入我国境内。本报记者 李红光摄

  一辆、两辆、三辆……8月12日中午,站在阿拉山口口岸国门前,记者留心数了数从哈萨克斯坦开进来的货运卡车,不到10分钟,就有8辆。遥望远处,仍有卡车不断出现在视线里。身旁的铁轨上,不时有火车拖着长长的货厢呼啸而过。“365天不停歇,每天口岸都很忙碌。”阿拉山口海关党组书记、关长刘卫说,作为我国西部唯一的铁路、公路、管道运输三位一体的国家一类口岸,阿拉山口口岸的过货量、海关税收、贸易额3项指标均居全国陆路口岸前列,是我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扩大向西开放的重要关口。

  新疆博尔塔拉州阿拉山口市对巨大的过货量既自豪,又感到惋惜:不足30%的落地转化加工率,让阿拉山口市更多地充当了“通道”。“这种‘看得到、吃不到’的滋味真不好受。”阿拉山口市委常委、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常务副主任王勇告诉记者,“只有发展产业,吸引过往物资就地加工转化,或者就地重组集散,才能将通道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而如何让更多产业落地,一直困扰着我们。”

  随着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的获批投建,到今年6月18日正式封关运行,阿拉山口的困境终于发生逆转。

  来到综合保税区,记者看到的还是个“大工地”:到处是机器轰鸣作响,挖掘机挥舞着铁臂,运输卡车进进出出,工人们在烈日下挥汗如雨。“别看还在建设期,综合保税区的潜力已经显现。”王勇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封关运营近两月,已完成过货量23.17万吨,还吸引了18家企业落户。”目前,区内17条铁路专用线已投用,投资达4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在年底基本完工。

  作为新疆第一个综合保税区,同时也是全国唯一拥有铁路专用线的综合保税区,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将成为承接我国与丝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产业互通的前沿。“这里最明显的优势就是区位优势,是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最核心节点。向西连接国外资源,向东伸向国内市场,无论是做物流,还是做加工贸易,出入方便,成本较低。”王勇透露,落户企业除了享受综合保税区共有的免税、退税等政策外,还将享受到国家给予新疆的优惠。

  越来越多的企业“闻风而来”,投资总额超过8亿元的项目不断出现,就连哈萨克斯坦企业也开始进驻。在保税区管委会,前来办事的天马行交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义告诉记者,公司入驻后单月过货量已达3万吨。“丝路经济带建设激发了口岸机遇,综合保税区平台越成熟,企业就越活跃。下一步,我们还将尝试小麦贸易。”

  按照规划,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初期将着力打造油气、农副产品、金属矿产品、木材、进出口消费品、整车进口等6大仓储展示交易中心,争取在今年形成油气、农副产品、有色金属矿产品、木材等4个现货交易平台。但王勇更希望早日在集拼货物平台和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上取得突破,“跨境电商平台将为建立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中心创造条件,不仅提升保税区服务能力,激发口岸及地区潜能,更有利于促进丝路经济带沿线地区信息互通、资金互通,在向西开放的乐章中奏响新的音符。”(经济日报记者 李红光 乔文汇 )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