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河纪行:“湖”光“山”色惹人醉

2013年08月19日 09:15   来源:西藏日报   

游客纷纷在念村的米拉山口旅游景点拍照留念。本报记者 唐斌 摄

  村落特点:

  念村在318国道旁,海拔约4800米,属纯牧业区,新建的房子整齐划一,彰显着农牧民安居工程的成就。念村有8个村民小组,草场面积达27.64万亩,牧民主要靠放养牦牛和每年挖虫草谋生,常年在夏季牧场和冬季牧场间转换。

  念村

  从墨竹工卡县城出发,越往东走,绿意越减,参天大树渐成丛生灌木,至日多乡念村已经是“草色遥看近却无”。

  念村是一个纯牧业村,村委会主任巴桑解释说,“念”是一种比鹿小一点儿的动物。据说从前念村周边有很多“念”,成群结队地奔跑于草原之上,于是路过的人们就称这里为“念”,慢慢地也成为这个村庄的名字。令人遗憾的是,巴桑他们这一代人已经见不到这种动物了,更没有照片流传下来,以至于“念”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动物我们不得而知,从藏文语意上看,应是指盘羊。

  念村人有为之自豪的一山一湖。山是米拉山,湖是思金拉错。

  思金拉错在念村东,车在318国道上行驶,就可以见到路边的巨大指示牌,从这个岔路口进去再到思金拉错就只有6公里了。这段6公里的简易公路虽不险峻,却是泥泞难行。陪同的巴桑说,这段路还是前两年为了开发思金拉错而修建的,之前根本就没有路。

  显然,作为西藏唯一的“财神湖”,思金拉错并不像我们想象得那样出名,虽然她亦有不输于其他圣湖的美丽传说。

  按照念村人的解释,思金拉错是“龙王灵魂的所在地”,藏语意为“光辉神湖”。 传说,当年吐蕃赞普赤松德赞建造桑耶寺时缺少金子给众佛上金粉,在莲花生大师的指点下找到了墨竹思金龙王,得到了七千多块金币。从此以后,墨竹思金龙王成为赞普的“座上宾”。以往每年到了藏历六月十五日,历代班禅、达赖喇嘛以及直贡活佛都要来到思金拉错祭拜。

  这位墨竹思金龙王是什么样的神呢?那可是个名副其实的财主。传说其财宝撒满整个雪域山川,各种珍贵药材及树木、鲜花、野生动物将其点缀,自然界的各种飞禽走兽在神湖旁自由行走嬉戏,无忧无虑地生活。

  当我们的越野车经过艰难的蜗牛式爬行到达思金拉错时,眼前豁然开朗。此时的思金拉错仍然是冰封时节,一眼望去,周围三面环绕着白雪皑皑的群山,将思金拉错环抱其中,果然是个“大宝盘”。陪同的巴桑一一介绍着蛇舌草坪、摸顶山、十六罗汉等等,处处透露着神奇。

  一会儿,天空中竟然飘起了雪花,落到脸上、钻进脖子里,叫人觉得冷意十足。飘扬的雪花渐渐模糊了我们的视线,“盘底”经幡飘扬、玛尼石堆林立,脚下长满了一种名叫“苏鲁”的植物,还有极小的各色花儿藏匿其中,巍然与娟秀并存的景致令几位同行者不住惊叹。司空见惯的巴桑笑着说,五月并不是思金拉错的好季节,“再等两三个月,七八月的时候杜鹃花全开了,那才叫美”,引得记者一行向往不已,纷纷表示届时定要来观赏一番。

  如此美景,若是错过,不啻为一大憾事,如今却是鲜见游客,这是何故?巴桑认为,究其原因是开发力度小、宣传不到位。谈及思金拉错,念村村委会几乎人人都有个愿望:将其打造成与纳木错、羊卓雍错齐名的圣湖景区。如果能够加大宣传、开发力度,将思金拉错推向区外甚至国外,念村将考虑搞集体经济,鼓励、支持村民参与旅游。届时,思金拉错将成为念村人的又一生财宝地。

  从思金拉错下来,一路都有条小溪时隐时现,巴桑说这是日多马曲,其发源就在思金拉错,溪水西流,与其它溪流汇成墨竹马曲,最后流入拉萨河。如此说来,思金拉错也算是拉萨河的发源地之一。

  沿着318国道继续往北,遥遥可见雄浑的米拉山。无论对于西藏人还是对于游客来说,米拉山都不是一个陌生的存在。念村人又把米拉山叫作“工布拔拉”,它是拉萨至林芝的必经之路,也是川藏线的最高点。所谓“靠山吃山”, 住在米拉山下山沟里的念村念组人,他们的重要收入来源就是米拉山口来来往往的游客。

  站在米拉山口,一切尽收眼底。周边是青山迢迢,远处是白雪皑皑,耳边的雄风呼啸而过,惟有“高原之舟”身后五彩的经幡为这一片清冷肃杀增添了一抹暖色,一座界碑上清楚地刻着:米拉山口海拔5013.25米。

  从地理上看,米拉山横亘于东西向的雅鲁藏布江谷底之中;从气候上说,它是雅鲁藏布江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的重要界山。山的西边常年覆盖着冰雪,空气干燥寒冷,翻过山口就是西藏的小江南——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那里春意盎然、温暖湿润。

  与思金拉错的冷清相比,米拉山口热闹许多,一拨拨游客经此慕名下车,四处观赏、拍照留念后又走了,附近则有三四个村民所摆的摊位。

  央金的摊位比较显眼,不大的摊子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具有藏民族特色的饰品。43岁的央金是念组11户人家之一,这天是央金今年第一天上山摆摊。央金在米拉山口摆摊已经有两年时间了,主要是夏天来这里卖点奶制品和藏饰品。奶制品多是自家产的,藏饰品是从拉萨的冲赛康市场批发的。

  谈到摆摊的收入,央金一脸的满足:虽然每年只有3个月的旅游旺季期间生意最好,但多的时候可以一天收入三五百元也够令人羡慕了。说到这里,央金露出腼腆而纯朴的笑容,在雪山的映衬下更显灿烂。

  巴桑说,因为念组靠近米拉山,村里就特许念组村民在米拉山口摆摊。现在每年旅游旺季都会有十几个像央金这样的小摊,一年可以为家里增加1万多元收入。

  在藏族文化中,山是男性,湖是女性。念村的这一山一湖,米拉山以其雄浑伟岸的气魄征服了世人,思金拉错也正以她的似水柔情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小贴士

  怎么走:自驾车由墨竹工卡县城往东68公里即可到达。

  看什么:境内有西藏唯一的“财神湖”——思金拉错,有藏族人民心目中的“神人山”、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

  吃什么:以牧业为主的念村人家家都有自制的酸奶、奶渣等奶制品,米拉山口有当地牧民售卖贝母、虫草等藏药材。(记者 马晓艳 米玛 阿孜古丽 沈安永 陈敬 向代文)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