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小山口遗址被采石场"包围"安全受威胁

2013年03月05日 09:22   来源:新安晚报   张涛

小山口遗址位于一片麦田处,现场只有一块标记石碑。

  宿州市埇桥区曹村镇小山口遗址,是已确定的安徽省最早的新石器早期文化遗址,也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不过,有读者反映,近年来小山口遗址周围开山采石现象较多,遗址的安全受到威胁。

  3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宿州市埇桥区曹村镇北部的小山口遗址。不过,记者能够找到的跟遗址有关的物品也就是一座标有“小山口遗址”的石碑。遗址周围是长满麦苗的农田,稍远处,多座山头上弥漫着烟尘,那里是采石场,不断有载满石子的重型车辆驶出。“小山口遗址没有明显的保护措施,真担心这些采石场会破坏遗址。”小山口村村民许先生有些着急。

  宿州市文物管理所一位负责人介绍,小山口遗址包含新石器早中晚三个时期的文化遗存,距今约8000年,小山口遗址出土过大量具有重要史料价值的文物,2012年还在遗址附近挖掘出大批新石器时期的陶片,目前仍在进行试掘。他表示没有听到过有关小山口遗址遭破坏的消息,但对于周边的采石场可能造成的破坏,文物部门会派人查看。“由于遗址在农田里,目前也确实没什么太好的保护措施。”这位负责人称,如果要确保小山口遗址远离破坏,应该划定界线,并且实现有效监控。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