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打造生态纺织产业"双子城" 轻重工业比将优化为30:70

2014年09月02日 08: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许凌 拓兆兵

  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如意工业园一期项目投产暨二期项目启动仪式今天在银川举行。出席全国棉纺织产业升级会议和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九届二次会议常务理事会的国内外纺织业300余名企业界代表,见证了国家首个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大体量、高科技生态纺织“双子城”建设拉开帷幕,标志着宁夏结构调整再迈出坚实步伐。

  2010年8月31日,国务院出台《关于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宁夏提出在银川建立“中国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形成未来几十年中国新兴纺织工业基地和综合产业经济圈,解决西部地区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拉动中西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2011年9月2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宁夏银川承接产业转移(生态纺织)示范区实施方案》,该示范区还被纳入《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呼包银榆重点经济区发展规划》。

  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告诉记者,银川对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建设采取“一区两园”的模式,构建灵武、贺兰“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全力打造生态纺织产业“双子城”。

  贺兰园区总投资1289亿元,打造以彩色聚酯纤维新材料生产为主体的新型现代化生态环保集约型纺织基地。截至目前,该园区一期工程业已投资74.38亿元,建成30万吨高档纱线、2万吨高档纺精梳纱线、1亿米高档面料和3000万件高档服装纺织,项目达产后可实现产值200亿元。灵武园区是集产业、研发、物流等多功能的综合园区,该园区建设年产220万米羊绒、年产500万件羊绒衫、3万锭高支精纺羊毛纱等6个项目,园区总投资51.39亿元,达产后实现产值近60亿元。

  在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宇恒星告诉记者,“我们要在这里调试安装国内外先进的生产设备、生态低碳工艺技术,生产一流的产品拿到国际市场去竞争!”

  据介绍,“双子城”规划项目全部达产后,用工将达到15万人,实现工业总产值1500亿元,届时宁夏轻重工业比将由15∶85优化为30∶70。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新机遇到来,以及宁夏内陆开放试验区建设逐步深入,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将迎来新的发展。(经济日报记者许凌 拓兆兵)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