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铁岭:弃管楼整治是最大的惠民工程

2014年09月16日 08: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允强

  辽宁铁岭市老旧小区改造又获新进展:2014年全市将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309万平方米,力争完成400万平方米。据悉,自2012年以来,铁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已惠及近3万户居民。铁岭投资近3亿元实施“拆小并大”供暖管网改造工程和热电联产工程,在中心城区共拆除小锅炉60余台,使近300万平方米住宅小区内的3万余户居民纳入供热范围;新增热电联产供热面积500万平方米,市直集中供热率达94%。中心城区居民住宅室内温度大部分在22摄氏度以上,比以往提升了3摄氏度左右,有的居民家中温度提升了10摄氏度。“以前用‘小太阳’取暖,一个冬天下来电费最少得花七八百元,还不暖和。现在暖气好了,冬天很好过。”家住铁西街道振兴社区的王洪军说。

  近年来, 铁岭市按照高水平规划、高标准设计、高速度建设、高效率运作、高质量管理,依托老城建新城,建好新城促老城,兼顾新城发展与老城改造,加大力度改善老城形象、提升老城功能,重点实施了暖房子工程、弃管楼包扶和棚户区改造等工程。在沙子沟棚改工程现场,记者看到,昔日低矮的木板房不见了,只见一辆辆大型卡车正在将建筑残土向外清运。

  在弃管楼整治改造工作中,铁岭市针对分布在7个街道59个社区的1586栋弃管楼,组织114个市(中、省)直单位开展“领养包扶”工作。“弃管楼整治是铁岭最大的惠民工程。”铁岭市委书记吴野松说。铁岭市要求,包扶单位重点负责小区整修建设和完善配套设施;市政府职能部门负责城区主要市政基础设施,协助包扶单位完成外墙保温等工作;区政府积极筹措资金做好楼宇防水、上下水管网等基础设施的整修改造。2013年,各单位在弃管楼整治改造工作中累计投入资金2200余万元,10万多弃管楼居民受益。

  为保证重点民生工程顺利推进,铁岭市及银州区各相关部门优化了项目审批服务,强化了项目资金保障,对项目审批实行主动上门服务和限时代办服务制度。同时,严格执行公开招投标制、设计审查制、施工监理制、质量监督制和财政跟踪审计制,全面加强主体工程、配套工程、绿化工程等施工管理,不断提高城建重点工程建设质量。(经济日报记者 张允强)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