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土地学会学术年会在武汉举行

2014年12月08日 13: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武汉128日讯(记者 魏劲松 柳洁 通讯员龙兵)128日,以“深化土地制度改革,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为主题的2014年中国土地学会学术年会在湖北武汉召开。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土地学会理事长王世元在讲话中强调,应凝聚共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坚持底线、试点先行、审慎稳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湖北省副省长甘荣坤出席会议并致辞。年会特邀美国规划协会首席执行官詹姆斯·德里南、国际项目部主任杰弗瑞·苏尔分别作题为“APA引领精明增长”、“精明增长的理念与地方实践”的大会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曲福田、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孙亚等专家也做了主题学术报告,与会代表分专场进行了学术交流。 

  王世元指出,深化土地制度改革、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是破解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迫切需要,是全社会共享改革成果的根本要求,也是加快建设法治国土的客观要求。 

  王世元强调,深化土地制度改革、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应当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围绕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目标,在不断深化国有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同时,审慎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的改革,推动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保障土地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土地权益,让国家、集体和个人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提供支撑。一是以夯实土地权能为前提,建立起产权体系完整、权能明确、收益合理、权利保障的土地产权制度。二是以建立健全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的基本规则、标准和制度为方向。核心是破除城乡体制障碍,将国有建设用地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纳入统一市场体系,统一规划,统一规则和标准,统一平台和监管,建立健全利益平衡机制。三是以妥善合理地分配土地增值收益为关键点。坚持以人为本、地利共享的基本原则,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四是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全面落实土地用途管制要求,强化对城乡建设用地市场的宏观调控,加快制度创新和法制建设。 

  王世元提出,中国土地学会应紧紧围绕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目标和重点任务开展前沿研究,充分尊重实践探索开展改革研究,同时,发挥服务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平台作用,为深化土地制度改革聚合社会力量、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期间,王世元会见了詹姆斯·德里南和杰弗瑞·苏尔。原国家土地管理局局长、中国土地学会名誉理事长邹玉川,原国家土地管理局副局长、中国土地学会顾问刘文甲、王万茂应邀出席会议。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正副秘书长,各工作委员会、各分会主任委员,各省(区、市)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及专家、学者,部机关有关司局、部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