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建立重大项目审批核准快速通道

2015年04月21日 1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周骁骏 童政

  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获悉:今年,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共692项,涉及基础设施、产业、生态环保、民生及社会管理等领域。为此,广西将建立重大项目审批核准快速通道,推行网上并联审批核准、创新投融资渠道,设立多个基金等措施,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推进重大项目进展,广西加快推进重大投资工程包项目建设及储备,在精准对接国家重大工程包的同时,研究推出广西的重大工程包。同时在区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强化重大项目用地、环评、资金等要素保障,组织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在投融资方面,推动政府融资创新,加快珠江—西江产业投资基金、PPP合作创新基金和广西城镇化发展基金筹备设立工作;积极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PPP模式),鼓励企业发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城市停车场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产业等专项债券,争取全年获国家核准全区企业债券80亿元;研究制定财政性资金支持重点产业的管理办法等,发挥好政府资金的放大效应。

  此外,日前2015年央企广西行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南宁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各市、县(区)、企业38家单位与44家央企签署了50个项目合作协议。

  截至目前,共有56家中央企业与广西合作,投资设立各类企业507个,投资总额6085亿元。驻桂央企项目2014年上缴税金270亿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3万个。驻桂央企对广西GDP的贡献率为17%,每年拉动广西GDP增长两个百分点以上。其中,2012年以来,广西共引进中央企业投资项目320个,合同总投资100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768亿元,年均增长13.8%。

  据了解,从2012年启动央企广西行后,央企在桂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合作范围不断扩宽,推动了广西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