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建设对外开放内陆战略通道

2015年06月09日 14:26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南昌6月9日讯(记者赖永峰 刘兴) 为全面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江西省日前出台《江西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将充分发挥资源生态优势和历史文化特色,以畅通对外通道为基础,以扩大经贸投资为重点,以深化人文交流为纽带,以强化平台建设为支撑,不断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

  江西是古代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产品和主要商品输出地之一。江西省发改委副主任曾文明说,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南昌作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被列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为此,江西提出了具体的战略路径、主要任务和发展目标。

  “我们明确了3大战略走向,即向西北,经新疆、内蒙古边境口岸,连接中亚、俄罗斯,通达中东欧、欧盟;向西南,经云南、广西边境口岸,通达越南、老挝、泰国、印度等东盟及南亚国家;向东南,经上海、宁波、厦门、深圳等沿海港口,连接海上丝绸之路,通达东盟、南亚,并延伸至南太平洋、非洲、欧洲国家。”曾文明说,“这其中,江西将突出3大重点区域,即继续巩固东盟与江西省第一大贸易伙伴关系,积极开拓俄罗斯、中亚、中东欧、非洲等新兴市场,优化发展欧盟市场。”

  根据实施方案,江西将从通道、产业、经贸、交流、平台等方面,全面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江西将推进陆上通道、海上通道、空中走廊和数字通道建设,加快重大铁路建设工程、赣欧(亚)铁路货运通道、铁海联运通道、航空运输网络、电子口岸互联互通工程等建设。在产业合作方面,立足江西产业比较优势,培育航空产业集聚区,壮大汽车产业基地,做强光伏新能源产业,打响绿色食品品牌,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在经贸方面,江西将着力巩固优势农产品及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优势,提升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能力;组织引导江西国际等龙头企业积极开拓沿线地区工程市场,培育“江西建设”品牌;鼓励江铜等龙头企业参与沿线国家矿产资源能源开发,建设境外能源矿产基地;积极拓展境外营销网络建设,支持企业在沿线地区建设国际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跨境电子商务。

  “我们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打通一批对外开放战略通道,建立一批友好省州经贸合作关系,建成一批重大合作项目,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投资取得初步成果,力争到2020年江西省对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突破300亿美元、利用外资突破100亿美元、对外工程承包额突破100亿美元、对外投资突破50亿美元。”曾文明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