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鼓励支持中小企业挂牌新三板

2015年06月23日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6月23日讯(记者 许凌) 宁夏眼下正成为金融创新最活跃的区块之一。2014年宁夏一举实现“零的突破”,相继有19家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尽管就全国范围内几千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而言,19家显得有些微不足道,然而这对于宁夏企业来说,意义很大。”宁夏金融办主任杨少俊说。

  据杨少俊介绍,在改革开放的前20年,宁夏上市公司仅有10多家,近10年也只有青龙管业1家企业上市;宁夏2013年全年社会融资664亿元,只有2亿元来自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企业发债融资也只有30亿元左右。

  近年来国家宁东能源煤化工的迅猛崛起,带动了一批中下游加工业企业快速发展,近几年宁夏每年大小项目开工规模都过万亿元。“因此,宁夏迫切需要从股权融资方面寻找突破口。”杨少俊说。

  随着2013年新三板挂牌扩容至全国,宁夏中小企业也迎来了难得的机遇。“我们当初不是不想尝试,而是不敢动真格,说实在的,就是担心梦想无法变成现实。”回忆起当初的情形,宁夏网虫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麦杰感慨地说。

  为了解决企业直接融资的顾虑,宁夏采取了培训先行的办法,在各市(县、区)、各工业园区拉网式举办“讲学所”、“培训班”,请财经教授讲课,请国内名企业老板介绍经验,请西北著名券商培训……3个月的“协同作战”,68批次500多位企业经理人对资本运作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宁夏出台《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建设的若干意见》,鼓励企业挂牌新三板。

  一系列举措让宁夏企业挂牌新三板速度加快。与麦杰的感受相同,宁夏上陵牧业集团董事长史仁告诉记者,他最初对进军新三板也有点不自信。“上陵牧业未来要做长产业链、要拥有自己的现代化养殖基地和深加工企业,但企业发展最大的瓶颈就是缺资金。”史仁说,2014年1月24日公司成功在新三板挂牌后,很快就尝到了融资的甜头。在新三板挂牌后,公司发行的1500万股总额共计1.275亿元募集资金很快就全部到账,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下一步,宁夏将为企业创造更好的条件,支持更多企业到新三板挂牌,甚至到主板、创业板上市。”据杨少俊介绍,预计今年宁夏全区到新三板挂牌和登陆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企业将达几十家,另外企业发债融资规模也将比去年翻一番。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