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琴口岸率先启动“一机一台”模式

2015年07月17日 07:41   来源:经济日报   李茹萍

  经济日报珠海7月17日讯(记者李茹萍) 拱北海关与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作在全国自贸区首创的旅检渠道——关检“一机一台、合作查验、分别处置”新模式,今天在横琴口岸实施。记者在横琴口岸看到,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通过整合优化、信息共享、协同执法,减少重复监管,使进出境旅客只需接受海关、检验检疫1次联合检查,解决了以前旅客通关时可能需2次开包接受检查带来的不便。据测算,该模式下旅客通关效率可提高30%,人力投入可节省50%。

  据拱北海关关长赵民介绍,为支持横琴自贸区建设,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简政放权、改革创新、优化服务的工作力度,积极支持“单一窗口”建设、珠海口岸查验机制创新试点等工作。

  珠海检验检疫局局长黎庆翔介绍,珠海检验检疫局积极开展横琴自贸区制度创新,出台分线管理、动植物产品检疫审批等7项支持措施。下一步将适时推出支持创建进出口商品直销体验中心和葡语国家商品展示中心等创新举措。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