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港城跨省合作畅通物流

2015年07月21日 07:19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大连7月21日讯(记者苏大鹏) 近日,辽宁大连港集团与吉林长春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通过合作整合各方资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具有高速铁路通道、通关、保税、分拨、贸易、电子交易、投融资、综合信息服务、冷链、旅游等功能的物流产业综合体。

  据了解,双方将以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为中心,合作建设以现代物联网技术为切入点的新型现代化物流业。在兴隆综合保税区完成区内铁路专用线及集装箱堆场工程并实现功能开通后,将原长春内陆港升级搬迁至该区域。大连港集团将通过委托管理或租赁经营的合作方式,建设通往全国与全世界的公共“内陆出海口”,助推地区产业与经济快速发展。通过开展金融配套服务,带动长春市产业升级。在提升整体服务功能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大连港的发展空间,最终将长春市打造成为面向吉林省乃至东北亚地区的陆路口岸,成为区域性大宗商品分拨、集散中心。

  此外,双方将共同投资打造东北亚吉林商品交易所,构建全国性现货电子交易平台。该项目将充分把握平台优势和市场潜力,发挥整合和集聚效能,利用大连港集团及东北亚现货商品交易所的品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内陆交易商到交易平台进行交易。针对冷链物流中心项目开展前期的市场调研及规划工作,大连港集团将发挥全程物流领域的资源、服务优势,与长春市政府和长春兴隆综保区的政策优势相对接,共同打造长春—大连两地之间的高效、低成本冷链物流通道和冷链物流中心,推动地区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大连港和长春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后,“跨省合作”进一步延伸。前不久,大连市与通辽市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大连港与通辽市达成建设科尔沁工业园物流园区框架协议。

  据大连港集团负责人介绍,科尔沁工业园物流园区合作项目将启动一期铁路物流内陆港项目的建设工作,同时开展二、三期项目规划工作。在二期项目策划的粮食加工与配送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大连港集团将积极协调海关,将保税功能引入二期项目。此外,大连港集团还将借助大连市在金融、信息化产业等方面的优势,做大做强三期项目的商品交易中心和汽车展示中心,通过以上项目的合作,把大连港建设成为通辽市经济发展服务的新型口岸。

  据悉,科尔沁工业园物流园区合作项目总投资为30亿元,占地2平方公里。该项目计划将科尔沁工业园区打造成集物流仓储、海铁联运、冷链物流、通关、保税、加工和国贸交易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全程物流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