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产业上水平 创新促升级

2015年07月27日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重庆7月27日讯(记者冉瑞成 吴陆牧)重庆市统计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37.90亿元,同比增长11.0%,较全国高4.0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9842亿元,同比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1%,增幅位居全国第二位。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重庆经济是如何实现逆势上扬的?“以集群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工业经济上规模、上水平、上质量、上效益;以创新驱动促进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延伸。”重庆市发改委主任沈晓钟如此解释说。

  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为工业发展增加新动力。6月23日,总投资77.5亿元的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在重庆两江新区正式开工建设,这是现代汽车在中国的第五个工厂,也是现代汽车在内陆地区最大的旗舰工厂,预计2017年竣工投产。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称,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将从汽车生产、销售、汽车金融、二手车置换等全价值链体系,更好地完善西部汽车市场。

  除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外,奥特斯集成电路基板二期、惠科金扬液晶显示器等59个重点工业项目均已按期开工。今年上半年,重庆新开工项目3200个,增长28%;重点投达产项目合计实现产值676.5亿元,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约40%。

  工业投资的强劲拉动,得益于过去几年重庆运用集群发展思路,调整产业结构的新作为。从2009年开始,重庆通过引进培育,从无到有发展智能终端制造产业,推动电子产业占比提高到20%以上,与汽车产业旗鼓相当,从根本上改变了产业结构,形成了电子、汽车双轮驱动、其他产业多点支撑的格局。

  重庆市经信委总经济师涂兴永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在全国工业面对巨大下行压力背景下,重庆市汽车和电子两大支柱产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50%以上,其他产业除装备和能源外,增幅均超过12%,支柱产业形成合力,多点支撑格局凸显。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重庆把创新驱动作为主攻方向,力促传统产业“有中生新”,新兴产业“无中生有”。今年6月,重庆市政府发布计划,提出将以“1+X”的方式,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重庆更好发展。其中,“1”是已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X”是将陆续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重庆市提高R﹠D经费投入工作方案》《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股权和分红激励实施办法》等。

  目前,重庆全市有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9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0家;“十二五”以来全市工业研发投入累计近800亿元,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为0.91%。

  作为重庆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长安汽车实施了“全球协同自主创新工程”——在重庆、日本横滨等地建立起全球研发格局,实现24小时不间断在线开发和远程协作。目前长安已掌握近300项汽车核心技术,业绩多年实现逆势增长。

  在优化存量的同时,重庆还紧跟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发展趋势,布局发展集成电路、液晶面板、机器人、页岩气开发、化工新材料、物联网产品、石墨烯一类的纳米新材料、环保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上半年,总投资328亿元的京东方重庆第8.5代TFT-LCD生产线正式投产。除此之外,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手机在重庆首发,华数机器人、广数机器人投产,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日均产量1000万立方米,上半年累计产量9亿立方米,实现产值16.3亿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增长15%,对经济的贡献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