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农业“触网”增活力 形成“一村一品一店”格局

2015年08月04日 07: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薛海燕

   记者从江苏省推广“一村一品一店”经验促进农民创业增收工作会议上获悉:近年来,江苏农村电商发展势头迅猛,展示出蓬勃生机。南京盐水鸭、阳澄湖大闸蟹、无锡阳山水蜜桃、沭阳花木等一大批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火热。在苏北欠发达地区,电商快速崛起,先后涌现出以沭阳颜集镇、睢宁沙集镇为代表的一批全国闻名的农村电商集聚区。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江苏省农村网络销售额780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销售超过180亿元。一大批勇于创新的农民通过电商创业实现了致富梦。

  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围绕发展“生态、高效、特色、现代”农业的目标,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优化,逐步探索了“一村一品”的发展路径。通过鼓励大学生村官、返乡农民、种植大户等主体开设网店,促进特色产品生产和农村电商融合,形成了 “一村一品一店(网店)”的发展格局,构建了以“一村”发展“一品”,以“一品”做响“一店”,以“一店”致富“一片”的“农业+互联网”新业态,为农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为农民增收拓宽新渠道,为农村发展增添新动力。“一村一品一店”已成为提升农业、致富农民、繁荣农村的新平台。目前,宿迁市共有农产品网店2.8万个,“触网”农产品141个,全国“淘宝村”4个,省级“电商村”6个。今年上半年,该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就已突破了170亿元,增长58%,其中农产品网络销售额实现13.5亿元,增长50.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6642元,增长10.5%。

  江苏省副省长徐鸣说,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突出亮点,是实现传统产业、特色产品与电子商务嫁接,特色产业是“一村一品一店”的基础。按照“县域有特色、乡村有特品”的发展原则,着力打造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加强特色农产品品牌创建,切实解决好“卖什么”的问题;坚持以吸引更多人关注农村网络创业,不断壮大农村网络创业群体为重点,催生农村网络创业动力,切实解决好“谁来卖”的问题;着力打造“三大平台”,实现农业与电商的紧密结合和无缝对接,切实解决好“怎么卖”的问题。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指出,促进电子商务与农业农村融合,具有重大意义。一方面,农村电子商务为促进农民创业增收开辟了新途径,有利于发挥电商创业在资金、人力、物质条件等方面门槛较低的优势,激发农民创业热情,培育农村创业就业新增长点;另一方面,农村电子商务为加快城乡商品双向流通搭建了“信息桥”,有利于突破商品流通的时空限制,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现代流通体系,促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破解农产品“买难卖难”,提振农村消费市场。(经济日报 记者薛海燕)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