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瑶海:产城融合激发 老工业区后发优势

2015年08月07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为安徽省唯一的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合肥市瑶海区近年来的变化令人瞩目:林立的烟囱不见了,漫天的烟尘不见了,文化产业园建起来了,科技产业园建起来了,物流产业园建起来了,产城融合加速激活了老工业区的后发优势。

  曾经,这里是合肥市乃至安徽省工业最发达的城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比例超过60%。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产业转型与城市布局调整,1994年瑶海区传统基础工业经历了关停转迁等重大调整,瑶海由此走上了转型发展的新征程。2014年,瑶海区被列为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区。

  在瑶海,老工业城区搬迁改造工作全面铺开。南淝河畔,合肥市物联网科技产业园拔地而起,国内多个物联网行业领军企业或关联企业入驻,未来将形成物联网、IC设计制造等特色产业集群。在龙岗,瑶海区都市科技工业园快速生长,67家科技型、低碳型工业企业长驻于此,发展目标是打造现代化新型产业孵化器基地的标杆,形成生物医疗、节能环保等产业集群。

  目前,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筑业、能源产业成为瑶海四大主导产业,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形成。在新兴产业崛起的同时,瑶海传统服务业优势仍然不断增强,除拥有建材、汽配、服装等大型专业市场43家外,万达、恒大、保利等一批国内地产巨头均有大型商业项目进驻瑶海。

  今年,瑶海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将全面加快推进,继续实施工业企业搬迁改造34家,实施新产业培育发展项目13个、腾空厂区厂房设施改造项目3个、市政公共基础设施扩改建项目19个、生态环境治理项目16个、棚户区改造6处、社会事业发展项目8个。(经济日报 记者文晶、通讯员关堂所 解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