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脚下盛世情——日喀则市第十三届珠峰文化旅游节成都推介会侧记

2015年08月11日 1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优美的舞姿、独特的服饰、传统的美食……这一切同成都特有的文化交相辉映,勾画起一幅川藏团结的和谐图案。

  8月11日下午,作为西藏首个区外节庆推介会,日喀则市第十三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在成都举行推介,引起成都各界的强烈反应。

  看:珠峰脚下美如画

  “我过去只知道珠穆朗玛峰在日喀则,可我不知道日喀则居然还有这么多美丽的人文自然景观。”四川宝中旅游三和分社的门店经理何孚琳如此说道。

  从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为首的巨大山峰群,到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喜马拉雅五条沟;从班禅驻锡地扎什伦布寺,到“西藏三大艺术宝库”的萨迦寺、白居寺……

  “神奇珠峰、神秘后藏、吉祥日喀则。”珠峰脚下这片神奇的土地,每一个景观,每一个传说,都如此吸引人,让人充满向往。

  “珠峰是世界级的旅游品牌,是所有人向往的地方,我们非常愿意同日喀则开展合作。”前来参加推介会的四川龙翔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徐桂芳说:“日喀则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风光,让她情不自禁地沉醉其中,她相信,一辈子至少去一次西藏,是所有四川人的愿望。”

  是啊!正如日喀则旅游宣传大使赵春江所说:“你可以不去南极、北极,但不能不去世界第三极——西藏,因为这里是世界之巅……”

  日喀则市旅游局局长普布扎西更是媒体和旅游社代表介绍道:“8月,正是拉日铁路通车一周年之际,如今,日喀则已形成了空中、公路、铁路的立体化交通网络,交通的便利,让大家前来日喀则游玩,更加舒心、顺心。

  玩:后藏风情惹人醉

  珠峰脚下这片沃土上,日喀则人民创造了享誉世界的“后藏文化”。

  “日喀则特有的民族歌舞,深深地吸引了我,演绎着如此美妙歌舞的地方,一定是一个很美的地方,这让我下定决心要去一次。”前来成都游玩的西安客人张先生说道。

  日喀则素有“歌舞的海洋”之称:历史悠久、舞蹈表现强烈、风格独特的定日罗谐;节奏欢快、让人赏心悦目的拉孜堆谐;气势磅礴、顾店明快的斯马卓;体现热烈劳动场面的阿嘎舞。这一个个的舞蹈,不仅展现了日喀则市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展示了日喀则市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新时代前进的步伐。

  在推介会现场,很多人围着舞蹈演员,一定要照张像。舞蹈科班出身的滕小姐告诉记者:“她知道日喀则市江孜县还创作了一部实景大剧‘江孜印迹’,如果9月份有时间,她一定去日喀则,既看珠峰文化旅游节,又可以看一看‘江孜印迹’。”

  负责此次推介会的西藏云图文化创意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晋美告诉记者,“他们只是在微信平台上发布了成都推介会信息,还没有敢邀请很多人来,可即便如此,慕名前来的市民仍然有很多,他们相信,此次推介,一定能提高日喀则城市品牌和知名度。”

  赏:特色产品展风采

  “高原特色产品以绿色、天然、环保著称,可没有想到味道也很不错。”正在品尝高原酸奶的徐女士带着儿子吃的津津有味。

  岗巴羊、帕里牦牛、亚东鱼、雅江鱼、亚东木耳……这一道道日喀则美味是享誉全西藏。

  “日喀则饮食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在沿袭传统藏餐的基础上,秉承‘天然、绿色、营养、健康’的饮食理念,具有民族菜、民俗菜、名小吃等系列,其特色为‘善制野味,讲究火候,醇厚香浓,朴素实惠’。”普布扎西在推介会上说道,我们就是想把奶渣、糌粑、酸奶、甜茶、酥油茶、人参果、羊肉等西藏特色美食推介到成都来,让前来日喀则旅游的客人,知道日喀则有那些美味。

  美味引人食欲,特色工艺品更是让人爱不释手。在推介会现场,妙手丹青的唐卡、巧夺天工的泥塑、鬼斧神工的玉器、精美绝伦的卡垫、独具匠心的藏靴、技艺精湛的铜器……让前来推介会的人是抢着挑选。在成都有一家公司的李先生,还当场询问起合作的事情。他说,很少在成都见到这些有特色的日喀则产品,他有兴趣把这些精致又有特色的工艺品带到成都来。

  推介会的成功,让人意料之外又觉得在意料之中。日喀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戎新龙介绍道,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和日喀则撤地设市一周年,在成都举办日喀则市第十三届珠峰文化旅游节推介会,就是要展现日喀则50年来的巨大变化,就是要大力宣传促销日喀则市文化旅游资源,就是要进一步提高日喀则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中国经济网记者代玲 通讯员王杰)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