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会展业加速升级 目标瞄准建成千亿元产业链

2015年08月12日 07:45   来源:经济日报   薛志伟

  2015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在即,往年很早就忙得团团转的组委会工作人员今年却稍感轻松。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是国际投资促进盛会,今年大会总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将推出3万多个投资项目,组织约1000场次的投资项目对接洽谈活动,举办约70场各类论坛、研讨会、推介会,将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多名境内外客商参会。

  “以往各个板块展客商提供的海量信息和巨量需求需要各部门分别处理,任务繁重且效率不高。依托今年5月新投入试运行的厦门市会展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所有客户信息在后台全部打通,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分析,工作人员可对展务、会务、证件、品牌推广、媒体管理、志愿者管理等信息一目了然,不同的部门可根据客户不同的需求提供相应服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局长王琼文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该系统还集数据中心、业务处理中心、客户呼叫中心、数据挖掘中心、客户自助服务中心等“五大中心”为一体,将进一步夯实厦门市展会客商资源基础,全面提升大会客户关系维护和拓展工作。

  王琼文认为,会展业既是拥有200多年历史的传统产业,也是信息时代的新兴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以来,厦门市大力推动会展业信息化和智能化,加速会展业转型升级,实现了“月月有大展、周周有小展、天天十场会”,会展业已经成为厦门市重要的特色优势产业,2014年实现经济效益约276亿元。

  2014年,厦门市启动了会展业升级行动计划,大力推动会展业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厦门市会展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上线使厦门成为目前国内除上海之外第二个建立并运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会展城市,且该平台功能更多、信息量更大、覆盖面更广。

  依托互联网、手机APP、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厦门市举办的单个展会的信息化水平也显著提升,展会的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如8月8日举办的首届中国(厦门)国际婴童产业博览会,通过充分运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与大众直接互动,及时推送展会动态、配套活动、大会服务等信息,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通过资源整合和资本合作,厦门市更依托互联网开通了“网上投洽会”,365天、24小时提供网上投资洽谈服务,打造了永不落幕的展会平台和投资促进工作平台。

  以信息化和智能化为引领的转型升级,推动了厦门市会展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厦门市共举办各类展览70场,总面积81.8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23%;共举办各类会议3158场,同比增长77.22%,外来参会总人数79.21万人次,同比增长114.49%,上半年会展业经济效益约142.6亿元,同比增长17.5%。

  “厦门市不仅看重会展业的带动功能,更把会展业作为产业融合的重要平台和工具,使会展业成为打通生产与消费、连接产业与市场的重要纽带,因此不仅可以通过转型升级实现会展业自身的发展,创造更多的直接效益,更可以通过与商贸及其他主体产业的融合,推动实体经济和区域经济的发展。”王琼文说。

  对厦门来说,会展业和旅游业都是名副其实的“美丽产业”,更应该实施联动发展。厦门市在《美丽厦门战略规划》中,明确将会展旅游业作为厦门市重点打造的十大千亿产业链(群)之一。据统计,会展业是厦门市高端游客的主要来源,展会客商在厦门平均逗留时间约为4.8天,而普通游客只有2.8天;国内展客商在厦门日均消费5700元,国际展客商日均消费高达14000元,远高于普通游客日均1400元的消费水平。预计今年来厦门参展参会过夜人数将达到1000万人/天,约占全市全年旅游过夜人数40%,将为厦门市带来更加可观的旅游收入。(经济日报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