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构建“海上丝路”大通道

2015年08月27日 07:53   来源:经济日报   

  鸥水相依,风平浪静。站在广东惠州港国际集装箱码头,不时有万吨巨轮徐徐驶向这个吞吐能力超亿吨的国家一类口岸、天然深水良港。近处,清晰可见以中海壳牌、中海炼化等巨型企业构成的世界级大亚湾石化产业集聚区。

  “不久的将来,惠州港一定会繁忙起来。”惠州市港务局总工程师庄烨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时显得很兴奋,“毕竟,从这里到澳大利亚昆士兰汤斯维尔港的海上航线,是中国大陆到澳洲大陆距离最短、路径最佳的航线之一。”落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这条尘封的航线开始被打开。

  随着中澳自贸协定的签订,惠州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经贸合作升温。今年4月19日,惠州市政府与澳大利亚北昆士兰市政联盟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惠州港与该市的汤斯维尔港结成“姐妹港口”,约定开通港口航线,推进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等合作机制建设,决定共同打造便捷的“中澳海上(活畜)物流大通道”。

  全程参与推动形成此次合作的惠州市副市长王胜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在这次贸易活动中,惠州市金泽集团与昆士兰苏格巴格出口公司、扎姆出口公司三方共同签订《中澳农牧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中澳双方企业将组成联合投资体,今后8年内筹集12亿美元,分别在惠州港和昆士兰港口附近区域投资建设活畜隔离检疫、育肥养殖、屠宰加工、冷藏配送,以及集农业观光旅游、优质饲料种植、有机化肥生产和其他农产品深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化中澳农牧产业园,推动形成澳大利亚活畜进入中国的全产业链。

  “把世界引进中国,把中国引向世界。”写在惠州港引航站墙上的这句话,正在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而逐渐变成现实。惠州市口岸局副局长黄桥友说,目前各方正就活畜进口园区建设事宜加紧相关工作。

  与惠州港遥遥相望的东南方,是惠州陆地最南端稔平半岛的惠东县平海镇,南距香港仅38海里。这个广东省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镇),迈开了着力发展“滨海旅游”产业的步子。记者看到,碧海青天、细润白沙,如织的游人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汇集到这里,玩水嬉戏,享受着愉悦的度假生活。来自欧洲的游客增长很快,小镇正在成为世界级旅游度假区。

  从平海古城走X210县道沿海滨南行不远,就是惠东县港口镇。港口镇以古代的港口而得名,现在的港口码头,是惠东县仅有的两个对外口岸之一。

  如今,惠州产品正走向大洋。惠州市商务局局长王广军说,惠州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正日益加快。去年11月13日,“惠货全球行”第三站惠州产品(南非)展览会在约翰内斯堡开幕,惠州35家知名企业携4300件产品参展,为期3天的展会成交额达2.19亿美元。今年5月25日,广东(惠州)澳大利亚产品展在悉尼霍登展馆举行,TCL、德赛、华阳等68家惠州名企携7000余件产品参展,贸易成交额达3.16亿美元。

  数据显示,2014年,惠州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达260亿美元,其中进口额达94亿美元;出口额达166亿美元,同比增长5.9%。当年共有5个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到惠州市投资22个项目,合同外资金额达2.7亿美元,同比增长116%;实际利用外资2.2亿美元,同比增长32%。

  今年前5个月,共有5个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到惠州投资13个项目,实际利用外资6926万美元;同时,惠州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30个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累计83.9亿美元。

  “能实现海上航线、铁路、高速公路联运,通江达海以及内陆腹地广的港口并不多。”站在惠州港区京九铁路延长线北眺,惠州市交通局规划科科长邓远征这样描绘,“惠州港北接大京九铁路,不仅辐射广东东北部区域,更有江西、安徽及苏北等区域广阔的腹地。”从海滨连通北京的这条穿越国内东中部地区的铁路,使惠州的优势凸显。

  未来,惠州将依托发达的高速公路、铁路及港口组成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积极参与建设粤苏皖赣四省物流大通道,通过惠州港跨海连接东南亚地区,形成内陆到海上的快捷通道。(经济日报记者 张建军 廉丹)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