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与敦煌联手打造旅游景区

2015年09月30日 07:49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格尔木9月30日讯(记者 马玉宏)日前,2015·格尔木昆仑文化旅游节开幕。期间,青海格尔木与甘肃敦煌签订了旅游合作协议,两地将充分利用各自的区位和资源优势,联手打造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旅游景区。

  格尔木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境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拥有长江源头、可可西里、冰川雪峰、湿地草原、沙漠胡杨、雅丹地貌、察尔汗盐湖、昆仑神泉、西王母瑶池等如诗如画的自然景观。敦煌地处古丝绸之路要道,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所在地,曾入选“2012年度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两地将共同规划区域旅游合作,共创旅游品牌;加大在旅游项目投资领域的合作,鼓励和扶持双方旅游企业跨市投资、建设和运营,推动资源共享,客源互换和市场互动。同时,在旅游政策支持方面,双方同意统一制定旅游营销奖励政策,特别是组织大型团队的奖励政策,期待以市场手段解决游客在数量和消费水平变化方面的需求,促进当地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

  此前,格尔木与敦煌在旅游方面已有所合作。如2014年4月开工的格尔木318汽车营地公园及会展购物中心项目,就是以国道109、318线和格尔木为大本营,通过甘肃敦煌、新疆库尔勒连接丝绸之路旅游大通道。“格尔木的旅游资源很丰富,又贯通青藏和川藏两条精品线路,从长远来看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负责该项目的四川快捷318汽车旅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林说。

  途经敦煌去格尔木旅游的张女士说:“我去过很多地方,来到格尔木才发现这里的与众不同。胡杨大漠令人震撼,神秘的昆仑文化让人着迷,不同于敦煌的壮丽,这里有别具一格的风景和文化底蕴。”

  “旅游最忌讳的就是走回头路。格尔木318汽车营地公园的开发建设,可以将青海、甘肃、四川、西藏等省区的旅游资源整合为一体,形成一个环形旅游带,将极大地推动格尔木的旅游产业。”格尔木市旅游局局长刘宗旭说,“为了加快旅游业发展,格尔木不仅与敦煌签署了合作协议,还将与周边其他省区在资源共享、宣传推介、政策支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合作,充分挖掘格尔木的旅游资源,推动旅游业发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