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全年就业目标提前实现 新增就业1066万人

2015年10月29日 08: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0月29日讯(杨淼)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66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3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9万人。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全年就业目标提前实现,而且劳动者工资水平也有了稳步增长。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就业创业工作扎实推进,各省都陆续出台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李忠表示,中西部地区结合产业转移和新型城镇化的实际需要,制定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措施。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首位,出台了技师学院、特殊教育院校部分毕业生同等享受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文件和加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就业服务文件,推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统筹做好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逐步推进国有企业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信息公开工作。

  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9%

  2009年二季度以来首次“破7”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水平,整体来看运行平稳,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87774亿元,同比增长6.9%,这个增速是2009第二季度以来首次跌破7%。

  对这个现象,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无论是从国际还是国内层面经济的复苏都是不及预期的。特别是国加息预期进一步强化,造成世界大宗商品价格、股市、汇市出现大幅动荡,许多国家货币出现进一步贬值,这样加大了中国出口的压力。所以三季度我国的对外出口是-5.6%,降幅比二季度扩大了2.6个百分点,所以三驾马车中出口的下行压力是加大的。另外,主要是我国仍处在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传统产业不仅在去库存,而且在实实在在地去产能,钢铁、水泥、建材这些传统产能过剩行业的增速都出现了下滑。

  盛来运认为,这些因素的叠加,加大了三季度经济下行的压力。

  十八届五中全会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全会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十三五”规划中,关于经济发展目标备受关注,不少机构都在预测,未来5年GDP增长目标究竟是定7%还是7.5%。李克强总理对此强调,必须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这就意味着“十三五”期间,中国要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GDP。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改善过去粗放经营、唯GDP发展所带来的诸多问题。

  前三季度已超额完成全年就业目标

  市场岗位需求大于求职人数

  在三季度经济增速下行的情况下,并没有影响我国整体的就业水平。

  李忠表示,镇新增就业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失业率仍然保持较低水平。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66万人,已经超额完成了全年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登记失业率4.05%,也低于4.5%的全年调控目标。

  他说:“市场供求基本平衡。据人社部对100个城市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数据调查显示,三季度市场的求人倍率是1.09,表明市场岗位需求略大于求职人数。”另外,目前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也在平稳推进。

  针对“企业出现大规模裁员潮”的传闻,李忠予以了否定。他介绍说,在经济下行和结构调整中确实有一些企业出现岗位流失和减员现象,但总的来看,涉及范围不大、人员分流平稳,未发现普遍性的裁员潮。出现岗位流失从行业上来看也集中在产能过剩、环境治理的重点行业上。

  李忠说:“外出务工农民没有因为企业关闭而出现大规模返乡,这也从一个侧面佐证了当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国家重视高校毕业生创业

  2014年大学生创业总数达到47.8万

  中国经济网了解,今年4月份国务院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部署进一步促进就业鼓励创业,以稳就业惠民生助发展。

  《意见》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必须着力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创业和就业结合起来,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

  李忠对我国就业创业的政策做了进一步的介绍,他归纳了六个方面:一是降低创业门槛。包括简化创业立项、审批和办证的手续,为大学生创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便利。二是加强创业培训。我们通过编制专项培训计划,优先安排培训资源,使有创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大学生都能够得到创业培训。对于第四学年或者是毕业后从事创业培训的大学生还可以提供创业培训补贴。三是资金方面给予支持。对于创业大学生提供不超过10万元额度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对于合伙经营或者组织起来创业的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一步提高额度,同时我们也鼓励企业、行业协会、群团组织、天使投资人等以多种方式对大学生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四是税费减免政策。对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3年内按每户每年8000元额度,依次扣减营业税、城市建设维护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五是落户政策支持。取消高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允许高校毕业生在创业地办理落户手续。这里面直辖市情况特殊,按照有关规定来执行。六是提供创业服务。为创业大学生提供项目开发、开业指导、融资服务以及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同时我们也鼓励各地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建立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为创业大学生提供较低成本的经营场所和孵化服务。

  这些措施也取得了一些成效,据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在工商部门新登记注册大学生创业总数达到47.8万人,比上年增加11.9万人,增加的比例是33.3%,充分说明了政策发挥的效应。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