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座城市合奏“丝路”旅游乐章

2015年11月06日 07: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图为游客在河南洛阳龙门石窟游览。 张怡熙摄(新华社发)

  开封市、西安市、哈尔滨市等首批33个“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旅游联盟代表齐聚河南开封,共同探讨如何积极推进沿线旅游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丝路旅游精品线路,让旅游成为展示本地文化的新平台、传承丝路文明的新载体

  近日,首批33个“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旅游联盟代表齐聚河南开封,旨在推进旅游资源共享、品牌共建、客源互动,掀开“一带一路”沿线城市间旅游协作新篇章。

  开封地处黄河之滨,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旅游业是其主导产业之一。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说:“‘一带一路’是文化带,是旅游带,也是经济带。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我们找到了贯彻‘一带一路’战略的有效抓手,把一个宏伟的构想落到了实处。开封市将与各联盟城市一道,秉承‘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精神,共同推动城市旅游联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促进联盟城市旅游业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平台。”

  千年前的丝绸之路上,驼铃悠悠,船帆猎猎,汇成了沿线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碰撞与融合的交响曲;千年后的今天,沿线众多文物、古迹,壮丽的自然风光和多彩的风土人情,仍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亿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据统计,2014年开封市、西安市、哈尔滨市、三亚市、白银市、洛阳市、南京市等首批33个“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发起城市,年接待游客超1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1.3万亿元,占国内旅游市场的三分之一。

  通过旅游这一独特纽带,推进“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加速实施。33个“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旅游联盟代表表示,将用好联盟这一平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推进沿线旅游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丝路旅游精品线路,让旅游成为展示本地文化的新平台、传承丝路文明的新载体、推动和平发展的新引擎。

  海南省三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少文认为,旅游业的发展需要合作共赢,“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旅游资源禀赋各异,彼此合作潜力巨大。他期待“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发挥合作平台的作用,强化联盟成员间的旅游合作,把“一带一路”沿线旅游带打造成世界知名的精品旅游线路,推动沿线城市经济、文化、旅游又好又快发展。

  提及“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的成立,福州市旅游局副局长沈岳阳表示,该联盟的成立为沿线城市搭建了一个大舞台,沿线城市应大力参与其中,紧抓战略机遇,发展经济贸易旅游,实现优势互补。

  “在‘互联网+’的推动和全程覆盖下,成立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携手做大做强丝绸之路旅游品牌,将随着沿线文化创意产业、动漫产业、智慧旅游产业、会议会展产业等新兴业态,进一步提升丝绸之路旅游产品的吸引力。”河南省商丘市副市长岳爱云说。

  尽管“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的首批发起城市都是国内城市,但已经吸引了世界的关注。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相关机构代表来到联盟成立大会现场“观摩”,表达了加入联盟的浓厚兴趣。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拿督扎伊努·宾·叶海亚说:“郑和的船队曾访问过马来西亚的城市。如今,我们鼓励马来西亚沿海上丝绸之路城市积极申请加入‘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

  专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依然很大,对世界经济的引领作用不可小觑。重要的是,中国同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一带一路”为中国同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是双赢战略,符合各国利益。

  33个“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刚成立就结出第一个硕果:长白山、清明上河园、云台山景区3家5A景区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旅游管理人才、发展信息、发展理念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2015年11月1日至2016年5月1日,河南省开封市民到长白山景区看雪,参加2016长白山雪节暨长白山国际冰雪嘉年华活动,可免景区门票。“旅游联盟一成立,就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实惠。”开封市民马乐喜笑颜开。

  “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主席、开封市市长侯红说:“资源共享、品牌共建、客源互动。我们共同发起成立旅游联盟,就是登高望远顺应潮流去融入,脚踏实地找准切入点,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大局。”(经济日报记者 郑彬 夏先清)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