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1城AQI指数超200 东三省逆天雾霾占24席

2015年11月10日 13: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0日讯(杨淼) 8日,沈阳市遭遇六级严重雾霾污染,全市PM2.5均值一度达到1155(微克/立方米),局地雾霾指数一度突破1400(微克/立方米)。“逆天”雾霾指数瞬间引爆朋友圈等各大网络平台。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辽宁环保部相关负责人称此次雾霾是2014年辽宁全面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以来,面积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污染最重的一次雾霾。辽宁省政府当日已正式启动省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实施黄色预警。

  31城AQI指数超过200

  东北三省占24个“席位”

  自上周冷空气袭来,多地迎来了大范围降雨后,环保部通报,11月6日起,受不利气象条件和污染排放的影响,东北地区持续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介绍说,11月8日,全国338个城市中,东北地区有21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

  中国经济网从天气通APP统计的每日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指数排行榜中了解到,今日空气最坏的城市是辽宁鞍山,空气质量指数(Air Quality Index,以下简称“AQI”)达到了384。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规定,空气污染指数划分为0-50、51-100、101-150、151-200、201-300和大于300六档,对应于空气质量的六个级别,指数越大,级别越高,说明污染越严重,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也越明显。当PM2.5日均值浓度达到150微克/立方米时,AQI即达到200,也就说明空气质量已经到达了重度污染的级别。

    在天气通APP每日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指数排行榜所统计的426个城市中,有31个城市AQI指数超过了200,其中辽宁省有12个城市位列其中,黑龙江包含8个城市、吉林包含4个城市,其余内蒙古、山东的城市居多(统计数据截至11月10日早10:00)。

  罗毅表示,预计11月10日至14日期间,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主要城市区域大气扩散条件总体不利,受供暖期污染排放影响,东北大部地区空气质量以中度至重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公开数据显示,昨夜到今晨,东北地区中南部PM2.5平均浓度超过150微克/立方米,出现重度污染,吉林中东部、辽宁中东部等地超过250微克/立方米,出现严重污染。今天早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内蒙古河套地区、山东西部、江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东北、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等地有轻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上述地区伴有轻到中度污染,其中北京南部、河北中南部等地部分时段可达重度污染,东北地区中部有重度到严重污染。

  沈阳空气“辣眼睛”

  医院呼吸科“人满为患”

  中国天气网曾发布数据称,一般来说,出现持续性雾霾天气时,主要的空气污染物是PM2.5,也就是直径在2.5微米以下的细小颗粒物,可进入人体肺泡。若出现严重污染,PM2.5质量浓度会达到300微克/立方米,那么按照一天10~15立方米的呼吸量,我们一天会大致吸入3~4.5毫克的PM2.5(1000微克=1毫克)。

  昨日,有多位网友“吐槽”称,在沈阳一出门感觉空气辣眼睛,嗓子都很难受,不知道该怎么办,昨日沈阳各大医院的呼吸科也是人满为患。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雾霾天气不但可以使一些呼吸道系统疾病患者病痛加重,还对心血管系统有影响,在户外做运动的人会有胸闷、血压升高等现象发生,同时雾霾会使空气中的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传染病增多。

  气象、采暖和秸秆焚烧

  是重度雾霾“罪魁祸首”

  关于此次重度雾霾的原因,环保部认为,气象、采暖和秸秆焚烧是“罪魁祸首”。

  环科院副院长柴发合说,重污染“绝对”与采暖有关系,“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的浓度非常高,烟粉尘也非常高,这是典型的煤烟污染。”采暖期刚刚开始,东三省多采用燃煤供暖,在锅炉运转初期,污染往往是最为严重的。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日前,就有多个地区被指集中秸秆焚烧导致空气质量变差,秸秆焚烧也成为重度烟霾天气重要原因之一,此说法也曾被官方证实过。再加上近几日,没有大风,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此次雾霾才这般难以控制。

  辽宁正式启动省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环保厅派14个督导组指导抗霾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昨日有关沈阳严重雾霾天,PM2.5指数爆表的消息布满了各大网络平台,而“吐槽”当地职能部门没有将相关的应急措施落实到位,相关工作人员对启动一级响应“不知情”的声音也此起彼伏。

  而据中国经济网了解,早在10月23日,辽宁省召开了全省抗霾秋冬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如果出现雾霾时应急措施落实不及时、不到位,造成空气质量恶化,将严厉追责。

  面对质疑声,昨日上午辽宁省环保厅主要负责人表示,受区域天气条件影响,未来两天,辽宁省仍处于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污染物累积造成的环境空气质量无法得到明显改善,目前已达到《辽宁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条件。辽宁省政府决定正式启动省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实施黄色预警。

  辽宁省环保厅厅长朱京海表示,辽宁省环保厅已派出14个督导组前往各市指导抗霾工作;各级环保部门纪检监察组织,要按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 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和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要求,加强督查督办,对应急工作中,履职不到位、对严重大气污染等违法行为查处不力的,要坚决依法依纪追究责 任。

  中国经济网以为,除了内部监管、紧急预案这些临时的措施,更应该从根本上来治理空气污染,毕竟治理雾霾是一件立足长远的事。而在去年多省已经将治理大气污染治理纳入到了官员的政绩考核范围中,这次的重霾事件无疑给所有人敲响环保的警钟,各个群体应做到自己力所能及之事,共同驱散雾霾天。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