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长清迎快速发展期 新增企业数量全市第一

2015年11月18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管斌

  经济日报济南11月18日讯(记者管斌、通讯员李娜 王新勇)近三年来,山东济南市长清区迎来快速发展期。区内宏达、北辰、国舜等企业成功转型,销售额过亿元的企业数量3年翻番,70多家重点企业实现了三年倍增。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14家、新增6家,新增企业数量全市第一。1至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总额增幅居济南市第一位。可用财力实现了3年翻番。

  长清交通条件优越,生态环境良好,但与市内5区相比本身吸附人才资金力量较弱,使得近靠市区,既是长清发展的有利因素,也成为招商引资的短板。长清人在思索,如何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展是干出来的,等和靠,只会裹足不前。”区委书记王京文多次在会上强调,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长清的发展只能靠自己的苦干实干,只有实干才能把一切不可能变为可能。

  2012年10月8日,长清提出3年建设一个新长清的目标。实干兴区,长清人在实干中形成共识,在实干中解决问题,在实干中实现愿景。

  作风决定效率。长清将强化干部的“务实担当”意识,加强作风建设,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突破口。打造一流执行力的干部队伍,啃“硬骨头”、趟“深水区”、打“攻坚战”。

  如何才能干得更好?每名干部都在思考琢磨。“利用微信平台,让工程在8小时之外也能加快推进。”万德镇武装部长韩强说,他白天盯在现场,夜里与各村党支部书记和施工方交流工程实施中遇到的问题,8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从设计、实施到工程完工仅用了2个月的时间。“8小时工作时间,有6小时在村里”、“不是在田间地头,就是在路上。”这是群众对下乡干部的评价。机关干部进村入户,成为百姓的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服务员。

  跑起来干,跑起来赶,加快长清发展步伐。区委书记、区长亲自挂帅重点项目,从上到下,人人肩上有重担。在工作人员的全程代办下,企业3天完成注册。济南青青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体会到了“长清速度”。“马上就办、办就办好”,长清建立建设项目一号通、企业设立一表通、“四个联合”的工作机制,项目帮办、全程代办,编制《加快项目推进流程手册》,制定流程图,一周一总结、一天一调度,提高项目开工率。

  面对项目落地难,长清区瞄准大项目,采取“一项目一领导一团队”方式推进。同时制定出台《依法整治“四乱”实施意见》,对乱搭、乱建问题提前研判和管控。20余个项目、涉及2000余亩土地的征地拆迁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