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许昌全市采用南水北调原水 水质达Ⅱ类标准

2015年12月02日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许昌12月2日讯(记者 杨淼) 2014年12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正式通水,润泽了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沿线19个大中城市,6000多万人喝到了甘甜的南水。

  南水北调办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一周年之际,开展了南水北调工程中线媒体调研行的活动,今天中国经济网记者随行来到河南许昌,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许昌是南水北调受惠城市之一,自2014年底南水北调许昌段通水以来,市区全部使用南水北调原水,本地水源作为应急备用。

  许昌市区全部采用南水北调原水 

  据河南南水北调办工作人员介绍,许昌是全国严重缺水城市之一,2013年10月15日以来出现极端干旱天气,长达300多天,地表水制水厂周庄水厂一直处于停运状态,许昌市城市生产、生活供水完全依靠麦岭水源地地下水水源供应,单一水源长距离供水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周庄水厂负责人表示,自南水北调通水以来,有力缓解了许昌市的供水压力,大大提高了城市的供水保证率,保证了供水安全。

  他介绍,目前全市全部采用的是南水北调的原水,原来的水源地作为了备用水源。

  据了解,南水北调通水后,许昌市积极开展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压采工作,修订出台了《许昌市关闭城市规划区自备井工作实施方案》,计划到2016年12月全部关闭城市规划区自备井,可有效恢复和改善地下水条件。

  许昌市南水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水质标准 

  据周庄水厂负责人介绍,许昌市民所喝的丹江水,是通过分水口的管道直接流进周庄水厂的,在这里丹江水经过回转式反应池、平流沉淀池、汽水反冲滤池、经过加氯消毒,被加压泵站直接送入自来水管中,流入千家万户。他说:“以前水厂处理的本地水源的水质仅能达到国家Ⅲ类水质标准,而现在的南水北调来的水达到或优于国家Ⅱ类水质标准,比之前的口感好太多。”

  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许昌市的一家用水市民,胡甲付先生表示,南水北调给许昌人民的用水带来了很多便利。他说:“原来烧开水后有很多的水垢,现在使用南水后,水垢都没有了,净水器也不需要了,过去水喝起来有苦味,现在口感偏甜,夏天有时还会直接饮用,这在以前都是不可能的事情。”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南水北调原水取自丹江口水库,是优质的地表水,水质硬度低,偏弱碱性,其水质指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类标准,很多指标符合I类标准,满足饮用水水源水质要求。南水北调通水以后,明显改善了许昌市供水水质,丹江口水源经水厂处理后,达到国家106项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市民可以放心饮用。优良的原水水质,也降低了净水工艺处理中的物料消耗,据水厂负责人介绍,原来用北汝河水原水每生产1000吨自来水,需投加净水剂(聚合氯化铝)6千克左右,现在用丹江原水仅需加入2千克左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