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科技项目引领产业升级

2015年12月11日 09: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武自然

  走进天津市宝坻区勇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在激光切割机、数控折弯机、焊接机器手的操控下,每一个零部件的精度都得到了精确控制,一辆辆自主研发的“勇猛”牌玉米收获机,源源不断从工厂驶出。

  “勇猛”牌玉米收获机2013年销售3000台,跃居国内大型自走式玉米收获机销量冠军。勇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勇告诉记者,作为天津市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预计2015年该公司玉米收获机将实现年销售5000台。

  近年来,天津市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实现了稳中求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成为支撑天津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天津市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天津市重点建设项目达70个,完成投资1498.7亿元;今年继续推出70个重点建设项目,目前进展情况好于去年。前三季度,天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4%,39个行业大类中,34个行业实现不同程度增长。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5.6%,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金属制品、电气机械、汽车制造等行业分别增长30.6%、14.6%、13.0%和12.6%。

  作为天津市经济发展的龙头,滨海新区瞄准京津冀产业一体化,瞄准先进地区和重点行业,成立了投资促进中心,继续加大高科技大项目、好项目招商工作。今年前三季度,天津滨海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稳步发展。经认定,滨海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2751家,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的95%;主营业务过亿元的科技小巨人企业新增154家,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截至目前,滨海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分别达20956家和1118家。

  正在建设中的大众汽车DL382变速器项目,就是滨海新区努力打造的新经济增长点。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2012年在天津成立,已经投产DQ380和DQ500系列双离合自动变速箱,而主要用于奥迪车型的DL382生产项目预计总投资将达5.766亿欧元,将于明年竣工投产。

  据大众汽车(中国)对外发布的信息显示,该项目一期达产后计划每年生产24万台;二期建设达产后,将实现每年48万台产能。

  除了汽车,航空大项目也是天津努力的方向。继空客项目后,滨海新区先后吸引了欧洲直升机、西飞机翼等飞机组装企业,古德里奇航空结构、泰雷兹雷达、加拿大FTG、西班牙英德拉、比利时索纳卡等航空结构企业,透博梅卡发动机维修、海特维修、PPG、STTS、航新等航空服务企业,形成了民用航空全产业链。截至目前,空港经济区已引进50多家航空项目,其中,世界500强企业5家,著名航空业龙头企业15家,有20余个重大项目正在积极推动中,初步形成了航空产业的聚集效应。2014年,滨海新区民用航空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全行业就业人数超过10000人,航空产业成为天津的优势产业,预计到“十三五”末期将达到1200亿元。

  在大项目、好项目的带动下,天津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天津市区县经济出现了千帆竞争的良好态势。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张强告诉记者:经国家统计局评估审定,今年前三季度天津市生产总值(GDP)12321.0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9.4%。实现了三季度好于二季度,二季度好于一季度,质量效益逐步提升。(经济日报 记者 武自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