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交通、生态和产业对接率先突破

2015年12月11日 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祝惠春

  12月10日,蓝天下的北京故宫角楼。伴随冷空气入境,北京市的空气污染扩散条件出现好转,当天12时,重污染红色预警解除。本报记者 翟天雪摄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 记者祝惠春报道:今年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起步之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努力推动三地“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产业对接3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河北省常务副省长杨崇勇介绍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新情况。

  在交通一体化方面。京津冀三地与铁总共同出资成立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编制了城际铁路网规划(2015-2030年)。三地谋划了10条高速铁路和城际列车,已经打通了京昆、京台等多条高速公路及一批省内干线、农村公路“断头路”“瓶颈路”。保津、张唐铁路年内通车。京津城际延伸至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从北京南站到于家堡站,只要1个小时。津保铁路年底通车,天津到保定只要40分钟,且与京广高铁连通,天津到石家庄从目前的4个多小时缩短到1个半小时。京滨城际、京唐高铁今年12月底率先在天津宝坻站开工,整个线路预计在明年下半年全线开工。

  在产业对接协作方面,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制定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对接企业税收收入分享办法》。今年1至10月,北京企业在天津投资项目327个,到位资金1172.7亿元;在河北投资项目2896个,到位资金2381亿元。北京与河北共建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设立了200亿元的首钢京冀协同发展投资基金,20多家北京企业到曹妃甸落户发展。推动中关村示范区、亦庄开发区与津冀合作共建大数据走廊、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等科技园区,加快打造跨京津冀科技创新园区链,促进三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服务链深度融合。

  大气治理是人们关心的热点。北京和河北披露了今年以来大气污染情况。今年1至11月,北京市PM2.5累计平均浓度7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6%;河北在全国率先开展“拔烟囱”等专项行动,对612家重点污染企业都安装脱硫脱硝除尘设施,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了24.5%。但这与公众的期望仍有差距。

  京津冀三省市负责人表示,三地将加强联防联控、携手治霾。李士祥表示,北京将在目前36个监测点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倍,同时还将增加流动监测车,形成监测网络。在大气污染治理上,抓住压缩煤炭消费、限制车辆使用、减少工业污染、控制建筑扬尘四大重点,北京明确了2013年到2017年84项重点任务,总投资预计7700亿元。

  杨崇勇说,河北的主要问题是产业结构重型化和能源结构不合理。下一步,要对重点污染源进行防治,针对高耗能产业强化治污措施并加强监控。同时,要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解决农村散煤燃烧等能源利用问题。

  尹海林说,当前,京津冀生态环境联防联控稳步推进,包括投入4亿元支持沧州、唐山两市治理大气污染。同时,京津冀还需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出现严重雾霾天气时,加强预警预报,三地联合统一行动。(经济日报 记者祝惠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