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周开幕 加紧布局国际科技合作平台

2015年12月11日 18: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东莞1211 (记者 郑杨) 由科技部与广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5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今天在广东省东莞市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开幕式上透露,我国重视国际科技合作平台的搭建,目前,已在全国布局了25家国际创新园,131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34家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以及359家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形成以“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模式,实现国家、部门、地方、企业等资源的有机结合,实现人才、资本、技术等创新要素的集成。 

  万钢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中国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成效。他指出,中国政府把扩大科技对外开放,加强国际科技创新与合作作为推进经济科技发展的重要途径,积极与各国开展平等互利的合作。中国与美国、欧洲等国家和经济体开展的创新对话,已成为双方消除分歧、寻求共识与合作的重要机制;中国与非洲、东盟、南亚国家开展的“科技伙伴计划”,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完善科技能力建设、改善科研条件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还积极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计划(ITER)、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等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为解决全球性问题作出努力。 

  据介绍,2015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以创新创业  融合发展为主题,拓展与东盟、独联体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欧美国家的科技合作,突出两岸四地和国际创新创业资源集聚,结合科技、金融、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趋势,集聚机器人、智能装备、3D打印、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节能环保等新技术,全面集聚项目、技术、资金、人才、载体等创新要素,着力推动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的优化升级。合作周设有科技展览、高峰论坛、项目洽谈、授牌签约四大专题,20多项子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始于2004年,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11届,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累计吸引观众超过50万人次,促成各类科技和人才项目合作超过2000项,成为立足东莞、服务全省乃至全国的对外科技合作交流平台,有力推动了东莞和广东科技成果产业化、国际化进程,加快了东莞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型广东建设的步伐。自2013年起合作周升格为国家级科技交流合作活动,由科技部与广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东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科技厅承办,着力打造专业化国际性的科技合作盛会。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