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区11月CPI排行榜出炉 12省涨幅超全国水平

2015年12月15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31省区11月CPI涨幅排行榜。制表人:宋雅静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宋雅静)11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1.5%。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获悉,31省区中CPI涨幅超过全国水平的有12个,较上月减少两地。在31省区排行榜中,西藏和上海两地CPI同比上涨2.4%并列榜首,宁夏仅涨0.3%垫底。此外回归“2时代”的省份由8月份的13地减至10月份的4地后,11月再次增至6地。

  11月全国CPI同比上涨1.5%

  2015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其中,城市上涨1.5%,农村上涨1.3%;食品价格上涨2.3%,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1.2%,服务价格上涨2.1%。1-11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4%。  

  从环比来看,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持平。其中,城市、农村均持平;食品、非食品价格均持平;消费品价格持平,服务价格下降0.1%。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鲜菜价格上涨9.4%,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6.2%,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3.9%,水产品价格上涨2.3%。粮食价格上涨1.1%,蛋价下降13.6%,鲜果价格下降7.2%。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

  据测算,在11月份1.5%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3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2个百分点。

  12省涨幅超全国水平

  “2时代”省份增至6地

  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汇总了11月份31省区CPI涨幅情况,11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1.5%,其中12省区CPI同比涨幅超全国水平。由涨幅高低排序,依次为西藏、上海、云南、浙江、青海、吉林、北京、辽宁、广东、江苏、天津、福建。

  其中,处于“2时代”的有6地,分别为西藏、上海、云南、浙江、青海、吉林。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自去年9月起,除了今年8月份,我国CPI涨幅持续徘徊在1%—2%之间,而在今年8月份是涨幅创12个月新高,此后,CPI又开始小幅回落,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显示,上半年累计涨幅在2.0%及以上的仅有2地,7月份增至6省,进入8月份后,增至13地,然而进入9月份“2时代”省区锐减至7地,到10月份,又再次减少至4地。11月情况似有回转,“2时代”省份又增加至6地,然而整体趋势还是上涨乏力。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了解到,由于食品价格随季节性波动,非食品价格低位运行,CPI保持低通胀格局,而PPI的跌势也仍将继续。

  西藏、上海CPI同比涨2.4%并列第一

  宁夏同比上涨0.3%垫底

  在中国经济网记者制作的11月份31省区CPI同比涨幅排行榜中可以看到,西藏、上海CPI同比上涨均为2.4%并列全国榜首,其中云南同比涨2.3%位居第二,,浙江、青海、吉林同比涨2%并列全国第三。此外宁夏同比上涨0.3%处在全国最末位。值得注意的是,在31省区中西藏物价涨幅最为明显,8月份排名尚在全国第12位,9月份跃至全国第七,10月份又再次跃至第四位,11月终于拿下全国首位。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