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将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

2016年01月14日 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曹红艳

  经济日报北京1月14日讯(记者曹红艳)环保部部长陈吉宁13日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座谈会上说,面对厄尔尼诺现象频发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当务之急是要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措施,保障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他表示,未来将统一京津冀城市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严格执行应急响应制度。

  陈吉宁要求,今年一季度前完成对国控“高架源”(指污染物通过高烟筒排放)全部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对不能达标的企业停产整治。

  陈吉宁强调,各地要研究提出严格的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具体包括:首先,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加快统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规范预警发布、调整和解除流程,京津冀区域城市要积极开展区域应急联动。

  其次,突出抓好重点城市污染控制。对京津冀区域城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位于传输通道上的“高架源”进行梳理,建立“一企一档”,制定有重点、有针对性的整治方案。

  第三,强化工业企业治理。京津冀区域要率先完成“高架源”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冬季执行更加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值,探索若干行业冬季错峰生产的可能性。研究季节性差异化排污收费政策。

  陈吉宁表示,将严控燃煤污染。严格执行供暖季煤质标准,优化冬季用煤结构。加快集中供热进度,大幅提高城市集中供热覆盖率。强化散煤污染治理,在京津冀加快减煤换煤任务落实,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推动优质煤替代、煤改电、煤改气工作。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