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门源6.4级地震人员零死亡 为啥大震损失小?

2016年01月26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地震发生后,门源县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迅速调动各方力量开展群众安置和伤员救治工作

  ◎ 门源县各单位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率先垂范,在抗震救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使全县群众非常踏实

  ◎ 地震造成的危害小,与门源县近年来实施的新农村建设工程标准高、质量好有着直接关系

  1月21日凌晨1时13分,青海门源县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左右。截至1月21日17时整,已发生大小余震503次,最大余震3.9级。

  门源县位于青海东北部、祁连山脉东段,历史上曾为丝绸之路的辅道,是青海的“北大门”,下辖4镇8乡109个行政村,地区总人口16.23万人,其中农牧民13.1万人,占80.6%;有回、汉、藏、蒙古等21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10.1万人,回族7.4万人,分别占总人口的63.3%和46.4%。

  23日一大早,记者从兰州出发,翻越被大雪覆盖的达坂山,历经两个半小时到达门源县城,看到这里的灾后救援和重建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一方面抓紧安置受灾群众,分发物资;另一方面,加大力度对地震受损情况进行排查、统计,以尽快启动重建或修复工作。

  应急预案迅速启动

  地震发生后,门源县委、县政府及全县各级各部门立即启动了地震应急预案,并在县政府设立了地震应急指挥部,海北州委常委、县委书记董金明和县长黄继成第一时间组织县公安、民政、住建、电力、通讯等部门负责人召开紧急工作会议,迅速调动各方力量扎实开展受灾群众安置和伤员救治工作。

  县公安、交警、武警等部门抽调充足警力在县城开展交通疏导及治安维护等工作。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织在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的同时,迅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到各医疗机构进行排查,确保震后伤员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县民政局在第一时间做好救灾物资盘点、储备工作,并根据灾情及时将物资发放到群众手中。县工青妇、住建局、发改局等60多个机关党组织及时深入村社、街道进行震后调查与救援工作。

  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新一轮排查统计显示:截至1月21日12时,全县600户农户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其中主房230户、附房370户;院墙不同程度出现裂缝400户,牲畜棚圈不同程度出现裂缝1132幢、13.5万平方米(其中需重建400幢)。以上各项经济损失预计达7600余万元。另据县卫生部门最新统计,初步排查有9名群众因地震避险时受了轻伤,均得到县乡卫生机构的及时救治。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地震发生后,门源县直机关各单位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率先垂范,充分发挥战斗堡垒、模范带头作用,使全县广大群众身边有了依靠、心中多了份踏实。

  “不是书记来敲门,我们都被摇蒙了,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呢。”泉口镇花崖村村民说。地震发生后,全县各村级组织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第一时间组织全村党员和青年组成抗震救灾突击队,分片分组呼叫、疏散群众,实行抗震救灾包点责任制,连夜挨家挨户核查灾情隐患,稳定群众情绪,并积极配合乡镇党委、政府深入调查全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受损情况,指导群众做好余震防范工作。

  “那天晚上地震的时候,我被震醒了,然后赶紧和家人一起跑到了院子里,不一会儿村党支部书记马占仓就过来了。”皇城乡东滩村村民张忠元告诉记者。东滩村党支部书记马占仓在把家人转移到屋外车上之后,就想着赶紧去其他村民家查看情况。东滩村属牧业村,村民们居住比较分散,整个村子东西跨度约15公里。马占仓一边往村民家赶,一边给住得较远的村民打电话询问情况,一直忙到当天早上9点多。

  民生工程经受考验

  “地震的时候我被摇醒了,虽然当时有点怕,但是家里房子并没有受损,人也没事。”担任社火领队的门源县北山乡北山根村村民李文彦告诉记者。李文彦在2010年自己筹款修建了新房,总共6间,在这次地震中没有损坏。

  记者一行来到北山根村时,看到村民们正在村委综合办公服务中心的广场前排练社火,一派热闹景象。从他们欢快的舞步和震天的锣鼓声中,丝毫感受不到地震后的恐慌和不安。党委书记孔庆汉介绍说,北山乡共有1786户,这次地震中,农户家里住房墙体裂开有2厘米多的只有3户,墙体裂缝1厘米多的有17户,一般性损坏的有338户。其中2009年到2015年实施惠民项目建设的578户房屋,基本都完好无损。“这主要得益于党和国家为老百姓实施的危房改造和新农村建设等惠民政策。”孔庆汉说。

  据了解,6.4级地震属于强震。通常情况下,这样级别的地震震中烈度达到8度,对传统农居能造成严重影响和损坏。而在21日门源6.4级地震中,人员零死亡、房屋无倒塌,这使得曾经历过玉树大地震的青海人备感欣慰。门源县委书记董金明说:“此次地震造成的危害小,与门源县近年来实施的新农村建设工程标准高、质量好有着直接关系。”2012年到2015年,门源共投资16.9亿元开展了党政军企共建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全县4镇8乡109个行政村全部完成了“一村一规划、一村一风格、一村一特点”的新农村建设项目,惠及34600多农牧户10多万名群众。这一全覆盖、不留死角的民生工程使门源旧貌换新颜,而此次地震也验证了新农村建设的良好成效。

  皇城乡东滩村位于此次地震的震中位置。在村民张忠元家,记者看到主房屋脊外部损坏大约5米多,屋内房顶墙角处有大约20多厘米长的细小裂缝。他家的另一间房屋则没有受损痕迹。张忠元告诉记者,受损的房屋是2000年自己筹资建的,修建过程中为了节省开支,房子地基和圈梁的钢筋标准都比较低。而在地震中没有受损的房子是2013年6月在政府的危房改造项目中修建的房子。为了保障危房改造工程的质量,从挖地基开始一直到修建完工,乡上和村里以及县城建局聘请的监理人员都会及时到各家去监督查看。(经济日报记者 马玉宏)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