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新疆试点国地税服务"无缝对接"

2016年01月26日 1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乌鲁木齐1月26日讯(记者乔文汇 通讯员李文、王昊奕) “推出‘联合办税’后,无论到国税、地税任意一边的窗口,都能‘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哪里人少就去哪办。”近日,在乌鲁木齐开发区政务大厅办税窗口,新疆卓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霞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以前办次税,总是跑完地税跑国税,两边各叫一次号、各排一次队。现在,日常业务在一家就能办齐。”

  新疆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佟伟表示:“为落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进一步推动彼此深度合作和服务深度融合,提升行政效能,新疆国、地税再出新举措:自1月13日起,纳税人前往乌鲁木齐开发区政务大厅任一办税窗口,都能办理包括税务登记、发票发售、纳税申报(含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车辆购置税、个人所得税等国地税种)、优惠备案等在内的多项国、地税业务。”

  据悉,此次试点推出的联合办税,是新疆国地税贯彻《方案》的重大突破。它有别于各地已陆续试行的“互设窗口、互派干部”模式,而是由国、地税干部为纳税人独立办理对方业务,真正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据测算,以每户纳税人一年往返国、地税次数减少10次、每次节约办税时间20分钟为标准计算,每户纳税人每年可节约办税时间200分钟左右。目前,乌鲁木齐开发区国、地税共管户共计7000余户,全年有望为辖区纳税人节约办税时间预计140万分钟,折合2.3万小时。

  “未来,新疆国、地税部门将以此为契机,在《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的框架下,进一步拓展联合办税业务覆盖范围,完善考核管理机制,向‘服务一个标准、征管一个流程、执法一把尺子’的方向努力,继续整合服务资源、拓宽服务领域、加强服务联合,使纳税人有更好的获得感。”佟伟局长说。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