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奏响智慧政务协奏曲

2016年02月26日 11: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崔国强

  本报

  图① 银川采用新的行政审批服务系统,企业注册办理时间由原来的7天缩短为一天,图为在行政审批管理局,市民杨登明取得营业执照的情形。

  图② 由中兴通讯承建的银川大数据中心一期已经开始投入使用。

  图③ 在中兴智慧银川大数据中心1号机房,工作人员正在介绍10个微模块和150个机柜的存储情况。

  本报记者 崔国强摄

  银川推进智慧政务建设后,行政效率大幅提高,目前150多项事项的办理时限由法定的4080个工作日减少到880个工作日,减幅达79%,审批效率提高75%——

  简政放权是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大势所趋,更是民心所向。

  设想一下:企业注册由5天取得“四证一章”压缩为1天,项目投资审批由原来的185个工作日缩减为30个工作日;足不出户,通过APP“刷脸”就能认证自己的信息,在网上申请会计从业资格证等证书,快递到家……这样高效的办事效率正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智慧政务系统的真实写照。

  基于中兴通讯支持的大数据云平台的智慧政务系统和中兴云服务,银川有力推进了跨部门、跨地区的信息交换共享及业务协同,精简审批事项,实行一站式办理,一口受理,集中缴费,为国内智慧政务建设树立了新的标杆。

  办事效率大幅提高

  在银川市行政审批管理局的企业注册窗口,刚刚拿到营业执照的杨登明兴奋地说:“以前申请营业执照时间特别长,得7天左右,还得跑好几次,没想到现在我抽个号就能办,核准名称、提交设立企业资料只用了一天。”杨登明是做饮料生意的个体户,现在申请到银川光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用他的话说就是“猴年开门红,真是有盼头”。

  据银川市编办副主任周文革介绍,通过中兴智慧城市研究院开发并上线运行的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实行车间流水线式审批、并联审批,实现了简单事项“立等即办”,联办事项“并行办理”,关联事项“一章多效”,踏勘验收“联合勘验”。目前,150多项事项的办理时限由法定的4080个工作日减少到880个工作日,减幅达79%,审批效率提高75%。

  “除将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银川市市民大厅办理外,还将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等300多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大厅办理,实行‘一条龙服务’,把市民大厅变成‘政务超市’,这样就大大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5年企业注册达到了11831家,同比增长46%;目前,银川市市民大厅共受理办件261万件,办结257万件。”周文革说。

  记者在审批管理局的各个窗口看到,通过电子视频监控系统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服务态度现场实时监控,审批局可以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审批中存在的问题;办事群众可以通过电子评价器现场评价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实现了明明白白办事。

  行政审批服务系统还保证了数据的安全存储。在审批管理局的取证窗口,今年23岁的张晓明告诉记者,通过“财政会计考试系统”看到了自己的会计从业资格证,而且网上显示已经存储在数据库里,终身有效。“同学说以前需要带着成绩单、身份证、通知书来领取,一旦弄丢个证件就特别麻烦。现在存在教育数据库里,再也不怕弄丢啦!”

  目前,银川已成为中兴通讯智慧城市2.0的重要样板。“之前智慧城市1.0往往是单模块建设,信息孤岛问题普遍存在,比如交通、教育、政务等不同模块的信息资源无法共通共享,而智慧城市2.0是多个模块建设,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所有信息资源的集中与共享。”中兴通讯副总裁鲍钟峻说。

  目前,由中兴通讯承建的银川大数据中心一期已经开始投入使用,占地50亩,计划建成1000个机柜,可承载2万组服务器。工作人员说,即将启动的二期工程占地将达130亩,规划机柜为4000个,建成后不仅能满足银川等我国西部地区的需求,服务范围还将覆盖中东、阿拉伯等其他国家和地区。

  精准监管执法情况

  1月27日,银川市政府将日常经营、职业资质等78个审批项启动审批改备案改革,揭开了以行政体制改革促经济转型的新篇章。

  这项备案制的改革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中兴通讯副总裁尚军告诉记者,“通过全市各部门数据共享的审管互动平台,以信用档案为基础,以大数据为技术手段,实行惩戒与激励并举、行政审批和行政监管协调推进,加强跨部门联运响应,可以随机确定被检查对象、随机确定检查执法人员的‘双随机’抽查,实现了精准监管”。

  据尚军介绍,通过大数据平台不仅可以整合和匹配社会服务资源与企业服务需求,为企业提供包括法律、人力、融资贷款、办公应用、产品孵化等打包服务,还能真正整合并深度挖掘政府各局办、银行征信、企业业务及个人社交等各种数据,促进衍生产业的创新,实现城市产业整体转型与升级。

  除了大数据开发与应用,“中兴云”目前已经部署完毕所有软硬件,并有500多家企业入驻平台使用。未来还将发展更多的企业用户进驻“中兴云”,2016年将在银川完成1000家企业与3万用户的覆盖,力争在2018年底完成全国1万家企业与20万用户的覆盖。

  以“平台整合、数据共享”的智慧城市2.0版本是中兴通讯在银川实践的成熟方案。中兴通讯在银川探索出了“一云一网一图”模式,主要包含大数据中心云平台、智慧网络、城市三维实景空间地理信息系统等。

  “一云”就是将城市中可利用的数据资源统一集中到云端,实现城市基础数据融合、多业务海量数据汇聚互通,解决城市各部门数据孤岛问题,构筑城市运营中心,提升城市智能管理水平;“一网”就是建设一张多部门共享的传输和传感网络,通过高速宽带网络实现“地面”和“云端”的直接对话;“一图”则通过建设地上、地面和地下全景真三维实景地图,多种行业应用基于一张图直观呈现并支撑仿真决策,解决复杂大型城市的可视化、动态化管理问题。

  技术创新不断推出

  凭借持续创新的劲头,中兴通讯智慧城市项目已经遍布全球40个国家,主导参与了140多个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不仅参与国内智慧城市标准制定,更是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与推动者,并多次获得国际权威机构的认可。

  银川的智慧政务建设虽然成绩斐然,但在银川市副市长郭柏春看来,还有不少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比如大多数部门仍然使用国家部委或区级行业主管部门统一建设的审批专网,多套审批系统并行,加大了信息共享、一站式审批的难度,影响了网上审批的上线率;还有一些审批事项只下放了初审权或部分环节,最终审批核准和发证环节仍然在上级主管部门,企业和群众办事还是要来回跑,影响了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郭柏春说。

  对此,鲍钟峻认为,由各级各类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掌握的政务数据,是现阶段我国数量最庞大、价值密度最高的“金矿”数据资源,若能被挖掘利用,将有效提高我国社会信息化水平和全社会发展质量。“未来,中兴通讯将进一步创新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通过合理有序开放政务数据资源及政府购买服务、协议约定、依法提供等方式,依靠公众智慧,推动政务大数据的发展与应用。此外还将以世界电子竞技大赛为牵引,推动大数据与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深度融合,以数据流引领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力争到2020年大数据及其衍生行业产值达200亿元。”鲍钟峻说。(经济日报 记者 崔国强)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