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省长鹿心社: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2016年03月07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赖永峰 刘 兴

鹿心社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西视察时明确提出,“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一定要保护好,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全国两会期间,记者就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的话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省长鹿心社。

  鹿心社代表说,江西山清水秀、生态优良,森林覆盖率达63.1%,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90.1%,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81.4%,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江西的生态环境和自然美景给予高度评价,“庐山天下悠、三清天下秀、龙虎天下绝”的赞誉更是让4500万江西人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鹿心社代表认为,从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江西样板”到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生态文明建设和未来发展的更大期待、更高要求。江西将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厚植生态优势,发展绿色经济,做活山水文章,打响“绿色生态”品牌,立起“江西样板”标杆,促进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实现绿、富、美的有机统一,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生态文明发展道路,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鹿心社代表表示,江西将着力在保护绿色生态上打造样板。立足于巩固生态优势,提升生态优势,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优先位置,以重大生态工程为抓手,着力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使江西的生态优势更加凸显,生态环境质量领先全国。加快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造林绿化与退耕还林、鄱阳湖流域清洁水系、鄱阳湖湿地生态恢复等绿色生态工程,全面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控制、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净空、净水、净土”行动,切实抓好环境治理重点工程,集中力量解决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损害人民身体健康、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严厉惩处环境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公众的生态环境权益。

  着力在发展绿色经济上打造样板。将“生态+”的理念融入产业发展中,着力提升绿色经济发展水平,促进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向绿色生态特色优势要竞争力。大力发展“生态+”现代工业,在各工业领域普遍推行清洁生产和循环化改造,推进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构建环境友好的绿色工业体系。大力发展“生态+”现代农业,优化特色农产品结构,广泛推行各种生态农业模式,推出优质、安全的农产品,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构建生态有机的绿色农业体系。大力发展“生态+”现代服务业,推动服务主体绿色化、服务过程清洁化,着力发展生态旅游、健康养老等服务业,构建集约高效的绿色服务业体系。

  着力在完善绿色制度上打造样板。着眼于实现绿色发展常态化、长效化,把建立健全符合江西实际的生态制度体系作为重中之重,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着力破解绿色发展的瓶颈制约,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为全国绿色发展积累有益经验。健全完善“河长制”,加快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用途管制、主体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生态保护补偿、生态保护考核、生态保护责任追究、生态保护市场化机制、生态保护管理体制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形成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成效激励、责任追究的绿色制度体系,引导、规范和约束各类开发、利用、保护自然资源行为,用制度来推动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

  着力在弘扬绿色文化上打造样板。大力倡导绿色价值观,建立生态文明推广体系,让“大生态”理念融入社会各领域,形成人人尽责、共建共享的绿色自觉,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抓好绿色生产行动计划,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医院、绿色商场、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等创建活动,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广泛开展绿色新生活运动,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低碳化。积极举办具有江西特色和影响力的生态文明普及活动,让生态文明的理念在赣鄱大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鹿心社代表说,从上世纪80年代实施的“山江湖工程”,到进入新世纪以来提出“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一系列发展理念和战略,再到去年启动的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绿色生态已融入了江西经济发展的“血液”之中,生态立省、绿色发展江西一直在路上。江西将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勇于创新、探索经验、走在前列。(经济日报记者 赖永峰 刘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