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设立10周年综述:十年扬帆谱华章

2016年03月23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童 政 周骁骏

  2006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刚设立时还是一片滩涂。10年来,广西抓住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北部湾经济区优先发展战略,坚持以开放谋合作、以创新促改革,使经济区发展风生水起,开放开发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10年来,北部湾经济区的港口吞吐能力已由1049万吨增加到1.14亿吨,增长10.9倍;港口吞吐量由523万吨增加到6510万吨,增长12.4倍;集装箱吞吐量由2.5万标箱增加到94.2万标箱,增长37.7倍。

  “我们终于圆了建设亿吨大港的梦!”站在钦州保税港区的深水集装箱码头上,望着眼前10万吨级巨轮缓缓靠泊而来,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建设管理处处长丁起文自豪地说。

  培植产业 厚植根基

  “这10年,北部湾经济区是广西经济发展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北海市市长林青山说,“这也是北海发展的‘黄金十年’,尤其2012年到2015年,经济增长速度连续4年领跑广西14个地市!”

  借乘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东风,北海着力打造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三大产业,增强产业支撑力。2015年,三大产业合计产值已达1638.3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87.5%,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6.9%。

  “10年来,北部湾经济区围绕培植产业、厚积根基,大力实施产业优先发展,加速构建产业体系,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抢滩北部湾经济区,形成了令人欣喜的产业集聚效应。”广西北部湾办常务副主任李延强说。

  目前,经济区内石化、电子信息、冶金、林浆纸、粮油加工等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先后有钦州1000万吨炼油、北海石化异地改造500万吨炼油、钦州金桂林浆纸、北海斯道拉恩索林浆纸等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并建成投产。2015年,凭祥综合保税区、南宁高新区成为千亿元园区,5个园区产值超过500亿元,490家企业产值超亿元。

  产业发展的兴起,使北部湾经济区主要经济指标成倍增长,增速全面领跑全自治区,占全自治区比重逐步提高。2015年北部湾经济区4市(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生产总值达到5867.3亿元,比2006年增长3.1倍,年平均增长13.6%;进出口总额240.9亿美元,增长近8倍,年平均增长27.6%;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比全自治区高2.3个百分点,增速持续领跑全区。

  “北部湾经济区以不到广西五分之一的土地、四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广西超过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四成的财政收入、近一半的外贸总量。北部湾经济区打造核心增长极、成为支撑广西加快发展的战略引擎基本形成,国家赋予北部湾经济区的战略定位逐步实现。”李延强说。

  构建对外开放合作新格局

  一碧湾水连东盟,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以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肩负起了成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的历史使命。10年来,经济区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围绕打造广西开放合作的核心区,以面向东盟为重点,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建立一批合作机制,打造一批合作平台,开创了多区域合作新局面,构建了对外开放新格局。

  为提高对外开放合作水平,经济区着力打通对外通道梗阻,提高互联互通水平,通江达海、联内接外、覆盖城乡、水陆空一体化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在形成。

  10年来,广西初步形成了通往北部湾经济区各市1小时、通往自治区内主要城市2小时经济圈。此外,广西通往越南和周边省份的高速公路全部打通,通往广东、湖南、贵州的高速铁路也已经建成通车,连接经济区4市高铁和南宁—昆明(百色段)开通运行。

  “我们开通了9条外贸直航航线,目的港包括了韩国、日本、越南、泰国、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等亚洲主要港口。通过新加坡和中国香港,钦州保税港区和欧美国家的100多个港口建立了货运联系。”钦州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雄昌说。

  在加快互联互通建设的同时,经济区围绕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建立完善了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合作发展圆桌会等机制;扎实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开放合作平台建设,释放出巨大效应。

  多个领域推进改革创新

  2013年以来,北部湾经济区以户籍同城化为牛鼻子,推进10个领域的同城化,户籍、通信、金融、社会保障、口岸通关、交通等领域同城化率先取得阶段性成果和实质性进展,经济区老百姓享受到了更多的便利和实惠。

  在户籍同城化方面,身份证换领补领、普通护照办理、机动车年审、小型汽车驾考申领驾驶证、驾驶证换证、住房公积金贷款均可在经济区4市异地办理。

  在通信服务同城化方面,实现了资费和服务同城化,北部湾经济区1340万电话用户,每户每年平均可减少通信费用支出30多元。

  在金融服务同城化方面,银行服务收费、银行资金汇划、保险售后服务、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搭建、小额贷款公司经营区域同城化试点等5个方面已基本实现。

  在交通同城化方面,经济区ETC系统与全国实现联网;经济区客运交通“一卡通”已获得交通运输部批复同意纳入示范工程。

  在口岸通关一体化方面,关检合作“三个一”和“六市一关”通关模式率先在北部湾经济区推行,广西电子口岸物流联动系统已在南宁关区全面推广应用。2015年5月,广西正式纳入广东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范围,“泛珠”四省(区)11海关通关如一关。

  “此外,我们在行政管理体制、园区管理体制、投融资平台等多个领域也都推行了改革创新。我们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最根本的出路,从改革中找动力,从创新中增优势。”李延强说。(经济日报记者 童政 周骁骏)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