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加速启动产业发展“引擎”

2016年03月25日 08: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福州3月25日讯(记者陈煜)3月份,福建福州新区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一片开阔工地上,显得异常忙碌,数十台塔吊来回转动起落,现场施工如火如荼。“工程所需的全部7835根桩基已施工完毕,预计明年初便可正式投产。”福州京东方光电公司总经理杨新元介绍说,这是京东方集团投资300亿元打造的第8.5代面板项目,为显示器行业示范项目,将推动福州显示器由终端制造向全产业链转变,加速新区的产业升级。

  去年8月30日,福州新区获国务院批准设立,成为我国第十四个国家级新区。“以开放开发为载体,争当转型升级的‘领头雁’,把做强做优产业作为新区加速前行的支撑。”福州市给了新区建设极高的定位,同时明确将从发挥“十三五”产业规则的指导作用、推动“互联网工业”深度融合、推广发展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加快重大项目引进建设、提升新区自主创新能力和对台产业交流合作等六个方面,打造福州新区产业新引擎。

  为此,福州全市上下齐动员,加快项目招商,强化产业集聚,不断推动大项目落地。去年12月7日,福州市在香港举行合作项目推介会,共对接榕港合作项目75项,总投资1014亿元。今年1月20日,福州市在北京举行新区建设发展座谈会,现场对接央企和地方国企项目64项,总投资达3315亿元。2月23日,福州新区闽商投资项目签约大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共签订闽商投资项目70项,总投资额1122.67亿元。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福州新区产业发展实力更为强劲。

  央企、地方国企及海内外闽商企业相继入驻福州新区,带来创新发展的新动力,让资源要素加速集聚,推动新区发展壮大产业链核心环节,促进传统产业优化提升。目前,福州新区正加快推进总部基地、新兴产业园、科技创新园、先进工业园、创意产业园、现代物流园以及众创空间等新型产业载体规划建设,搭建更多吸引高端产业入驻的平台,持续改善企业的营商环境。据了解,福州市委、市政府将今年确定为“福州新区建设年”,初步安排383项新区重点项目,年度投资1530.29亿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